德国经济在第二季度避免了萎缩

比担心的要好

刚刚发布的德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预估数据显示,德国经济从第一季度大幅上调的0.8%的环比增长停滞不前。全年经济增长1.5%。GDP组成部分将在8月底公布,但根据截至5月份的月度数据和统计局的新闻稿,公共和私人消费支持了经济活动,而建筑和贸易则是拖累。

对经济有利的因素,如封锁后重新开业和满订单已迅速失去势头。全球需求疲软、供应链摩擦、高通胀抑制消费,这些都在打击德国经济。事实上,消费者信心已经明显处于衰退区域,看起来其他经济领域也在迅速跟进。经济避免了萎缩,但今天的数据中唯一的积极因素可能是对第一季度增长的上调。

不断升级的能源危机仍然是对已经很不乐观的前景的最大风险

毋庸置疑,目前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大于上行风险。最大的风险是德国能源消费进一步中断,以及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完全中断。上周重新开放的北溪1号管道已经帮助填满了德国的天然气储量,目前约为67%。为了在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度过冬季,政府计划在11月1日之前将天然气储量填满95%。这个目标看起来越来越不可能实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能源供应是德国媒体和政治的头号话题。本周早些时候,四家经济研究机构发布了一份简短的研究报告,表明如果北溪1号继续以目前20%的产能水平输送天然气,德国可以在不中断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度过这个冬天。进入冬季,能源危机的进一步升级仍将是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在这方面,我们也谨慎地认为,目前较低的天然气消费水平(同比12%)过于乐观,因为天然气消费下降和经济停滞让我们想起了鸡和蛋。

即将迎来一场完美风暴

在基本情况下,由于持续的乌克兰战争,供应链摩擦、不确定性以及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德国经济将被推入技术性衰退。更糟糕的是,目前的干旱天气使主要河流的水位下降到接近2018年的水平,当时的低水位导致供应链中断。所有这些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形成一场完美的风暴。

未来几个季度的完美风暴将与结构性改革的需求重叠。事实上,我们经常写到需要更多的投资和结构改革。乌克兰战争是这一切的根源。实际上,乌克兰战争终结了我们所知的德国经济商业模式——在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中,这种模式主要基于廉价的能源进口和工业出口。当然,一切皆有可能,但这个世界似乎不会很快回归。相反,德国需要减少对能源的依赖,加快绿色转型。它还需要适应一个友谊支持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服务业将越来越多地取代工业出口。加大对教育、基础设施和数字化的投资,是当前经济拐点(即“时代转型”)所需要的一系列变革中的又一项。在这方面,财政部长宣布明年将恢复预算平衡,既令人惊讶,又不现实。在我们看来,这与其说是出于经济远见,不如说是出于政治动机。

德国在结构改革方面的过往记录并不太成功,至少在迅速进行结构改革方面不是。想想统一或本世纪初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吧。在早期阶段,结构性改革几乎总是以经济成本为代价。这同样适用于当前的“时代变迁 ”。家庭的实际可支配收入将受到影响,企业将越来越难以应对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成本,企业利润率将面临压力。经济财富的损失看起来是一个合乎逻辑的结果。然而,结构性改革的好处是,德国最终将设法应对这些问题和挑战。在当前这个节骨眼上,这提供了难得的一线希望。对于德国工业和整个经济来说,绿色转型和投资需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结构改革和欧洲团结——这是众所周知的话题,但却是颠倒过来的德国将需要时间和金钱来管理其经济的“时代变迁”。从短期来看,经济正面临一场完美风暴。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避免了收缩,但展望今年剩余时间,衰退似乎几乎不可避免。从长远来看,只有像过去要求其他欧元区国家那样坚决、坚定地实施投资和结构改革,希腊经济才能重新成为欧洲的动力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