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决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

日本央行21日召开第二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把利率控制在极低水平的现行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虽然可能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但央行决定优先支撑经济。会后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鉴于近期日元贬值导致进口商品涨价,把2022年度消费者物价上涨预期上调至较上年度上涨2.3%。4月时的预期为1.9%。

虽然表面上实现了物价上涨2%的目标,但央行认为这是能源价格攀升带来的暂时现象,预测2023年度物价上涨率为1.4%、2024年度为1.3%。

会议以多数赞成,决定维持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主要内容是诱导短期利率在负0.1%、长期利率在0%左右。有观点担忧日本与纷纷加息的美欧之间利率差扩大,会导致日元进一步贬值,但日本央行认为通过维持超低利率来支撑经济,将有助于实现与物价上涨相应的薪金改善。

在美欧央行为抑制通胀而推进加息的情况下,因低息在投资上处于不利地位的日元易被出售。日元贬值会带动出口企业改善盈利情况,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会增加中小企业和家庭经济的负担。黑田就日元骤跌重申“给经济造成负面影响,并不理想”的看法,但称“若要阻止日元贬值则大幅加息,会给经济带来重创”。他否认了为纠正日元贬值而更改政策。

央行在会后公布的《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中,把2022年度消费者物价上涨率预期上调至较上年度上涨2.3%,4月时的预期为1.9%。虽然表面上会达成央行的2%目标,但黑田认为未能实现匹配物价上涨的工资改善,强调“为支撑经济,有必要继续推行货币宽松”。

鉴于俄乌冲突长期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央行把2022年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从4月的较上年度增长2.9%,下调至增长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