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理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13日报道,因国家深陷有史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面临巨大下台压力的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13日凌晨搭军机离国,飞往马尔代夫。

法新社引述斯里兰卡移民局消息人士称,拉贾帕克萨夫妇连同一名保镖等四人在当天凌晨搭乘一架安东诺夫-32军用飞机离开。

据报道,这架飞机是从斯里兰卡一主要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为邻近的马尔代夫。

报道称,斯里兰卡正面对自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由于新冠疫情重创旅游业,加上外汇耗尽,政府被迫暂停或大幅缩减进口粮食、燃油、药品等民生物资,导致物资缺乏。上个月,当地总体通胀率高达54.6%,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进一步升至70%。

据报道,斯里兰卡国会将于7月15日召开会议,19日接受总统人选提名,20日选举产生新总统。另据路透社报道,主要反对党统一国民力量(简称SJB)将提名党魁萨吉特·普雷马达萨为下一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