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2022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至4.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920, 26.01.2022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5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率为4.4%,较去年10月的预测下调了0.5个百分点。

报道称,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肆虐,各地再次限制经济活动,而且美国等还直面历史性的物价上涨。从新冠疫情打击中恢复过来的中国也增速放缓,全球经济显然蒙上阴影。

日本的增长率预期被上调0.1个百分点至3.3%,反映了岸田政府的追加经济对策。不过,该报告以截至本月18日的动向为对象,不包括追加适用“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影响。若疫情蔓延和能源价格高涨的打击进一步扩大,增长率可能会下调。2023年的增长率预期为1.8%。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美中的低迷。通胀明显的美国也由于拜登政府提出的大规模财政支出法案搁浅,2022年增长率预期为4.0%,较上次预测下调了1.2个百分点。

此外,报道还指出,中国被下调0.8个百分点至4.8%。不仅中国恒大集团等房地产巨头业绩恶化,预计个人消费也将低于预期。欧元区受新冠疫情扩大和能源价格高涨的影响,2022年成长率预期被下调0.4个百分点至3.9%。全球贸易额预计仅增长6.0%。

《世界经济展望》以新冠疫情给世界各地带来的健康危害到2022年底已得到控制为前提。IMF表达担忧称,“此次预测的不确定性很高”。

据IMF估算,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损失到2024年将达近13.8万亿美元。虽然分析认为奥密克戎的负面影响到今年春季以后将减弱,但全球性物价上涨预计到2023年才会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