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因贸易忧虑而放缓

芝加哥联储顾问比尔?斯特劳斯(Bill Strauss)对国际市场新闻社(MNI)表示,由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令企业削减支出,未来六个月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

鉴于特朗普政府威胁对主要贸易伙伴征收关税的记录,美国经济可能会面临更多贸易相关不利因素。他表示,如果企业认为这种风险不只是暂时的,经济可能会放缓。

施特劳斯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2019年来临,有一种感觉是,如果你能推迟一项投资,那就让我们推迟它,直到我们能获得更清晰的信息。”“今年下半年,我们可能会接近企业须做出艰难决定的时刻。”

“不确定性持续的时间越长,你就越接近拖延意味着放弃机会的临界点。你可能没有做到向某些特定市场销售更多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你只能拖延这么久。”

由于担心贸易冲突背景下全球前景风险上升及企业信心下降,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上月暗示今年不太可能加息,转而下一步可能降息。

–制造业减弱

企业信心开始摇摇欲坠,6月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从上月的52.1下降至51.7。6月份,主要辖区联储制造业调查普遍恶化,而且MNI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该指数自2017年1月以来首次出现收缩。

施特劳斯称,“制造业今年开局相当艰难。”他指出,招聘活动放缓,而贸易冲突及库存增加“可能已对生产产生了一些影响”。

芝加哥联储辖区企业迄今仍不担心,认为经济放缓只是暂时的。“我们的多数联络人预计今年增长将不错,但不会太好。去年是辉煌的一年,而我没有听到任何人预计这种情况将重演。”

这种情绪与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测中值相符,即未来几年经济增长1.8%至2.1%。2018年经济增长2.9%,主要得益于财政刺激。

消费者支出继续提振整体经济活动,而失业率仍然很低。他表示,汽车销售“可观”,股市“表现强劲”。

施特劳斯表示,美联储正在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但经济“总体上似乎基础坚实”。“尽管存在种种不确定性,但美联储仍认为最有可能的情况是经济继续增长,虽然增速低于去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