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销售降温,出口导向型企业带来压力

今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低于去年12月份5.7%的同比增幅。今年1-2月份住房销售额同比增长4.5%,远低于去年全年14.7%的增速。

国海证券(Sealand Securities)经济学家樊磊表示,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增速短期内将继续放缓。樊磊称,工业活动放缓反映了去库存和需求疲软的现状。

由于春节长假的时间不固定,要想准确了解中国经济年初的状况较为困难,因此,经济学家通常将1月份和2月份的数据结合起来看,以掌握更清晰的形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称,剔除春节因素造成的扭曲影响后,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尽管如此,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承认今年经济面临更多挑战。他称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并列举出一系列不利因素,包括国际贸易增长放缓和汽车销售持续回落。

经济活动放缓似乎已开始拖累就业市场,而中国政府非常看重就业数据。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从去年12月的4.9%攀升至5.3%,1月份的数据没有公布。中国政府的目标是把今年的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

在去年经济创下近30年来最低增速后,中国政府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6.5%。为遏制放缓势头,政府有关部门提高了铁路等基建项目支出,敦促银行增加面向小企业的贷款,并为居民和企业出台了减税措施。

上述措施似乎正奏效,投资增长开始回暖。今年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1%。1-2月份基建投资增长4.3%,增速高于上年同期的3.8%。

虽然房地产销售降温,但房地产投资增多。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包括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同比增长11.6%,增幅高于去年全年的9.5%。

国海证券的樊磊表示,鉴于政府出台了扶持措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小幅回升在情理之中,但房地产投资明显反弹出人意料,鉴于销售疲软,这种反弹应该只是短暂现象。他预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料从去年第四季度的6.4%进一步放缓至6.2%。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开发商的土地购置费增长比较快,房地产企业施工进度有所加快,推高了房地产的投资。

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符合经济学家此前预期。

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王蕊(Betty Wang)称,鉴于外部需求疲软,未来数月中国工业生产可能面临更大下行压力。她表示,美中贸易谈判结果仍存在不确定性,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出口导向型制造企业带来压力。她还称,中国政府最新推出的制造业减税措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奏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