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央行研究称英国脱欧将冲击欧元区消费

德国央行(Bundesbank)周五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不管达成任何双边协议,英国脱欧都可能造成服务贸易去自由化,并导致英国和欧洲实际消费下降。

该研究未必反映了德国央行或欧元系统的观点,其中要点如下:

— 基于2014年数据的模拟显示,如果英国硬脱欧,英国与欧盟间服务没有优惠市场准入,则英国实际消费将下降0.33%。

— 服务业实际工资和实际股息也将出现类似下降,平均分别降0.38%和0.32%。至于制造业,仅考虑投入产出关系和投入市场调整,实际工资和实际股息将下降不足0.1%。

— 德国和法国实际消费将温和下降,分别降0.03%和0.06%,而意大利和葡萄牙实际消费降0.045-0.033%。比利时和荷兰将下降0.177-0.091%。

— 爱尔兰实际消费将下降0.451-0.330%,降幅与英国及北爱尔兰相符。希腊料下降0.026-0.004%,而卢森堡实际消费降幅将更明显,为2.4%。

— 该研究的作者总结称,总体上“单服务业贸易壁垒增加就足以大幅降低一些国家的实际消费,”从而让英国和欧盟为英国脱欧付出“高昂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