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达:市场可能正确定价英国央行脱欧量化宽松

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NIESR)主任贾吉特?查达(Jagjit Chadha)在接受MNI采访时表示,在英国无序脱欧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很有可能正确定价了英国央行的巨额刺激计划,尽管英国央行声称利率可能上调。

查达和NIESR同僚研究了英国脱欧负面消息导致的风险溢价变动,并发现,引人注目的是,由于人们认为英国的风险更高,风险溢价非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他告诉MNI,市场似乎认为最不利情况下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将重启量化宽松(QE)。

NIESR创建了一个指数,衡量市场认为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可能性有多大,并研究了其与风险溢价变化的相关性。

“我们看到,市场越认为将实施量化宽松,风险溢价就越低。因此,他们指望央行对坏消息的回应来以抵消潜在风险溢价上升”,查达称。

–英国央行含糊不清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及其同僚本周警告称,如果无序脱欧产生重大供应冲击、英镑下跌及消费相对具有韧性,银行利率可能被迫上升。但市场定价并没有反映这一点。

查达认为,供需对无序退欧冲击的反应可能会使市场方向中天平朝更多刺激措施倾斜。

他表示:“如果你认为无序脱出的第一反应是需求曲线大幅向下平移,那将导致产出缺口为负,然后你会希望利率下降而非上升。”

无序脱欧可能会对供需造成冲击。一个关键因素是哪个先动。

“我的感觉,且我认为银行也感受到了这一点……是供应对冲击的反应可能更加迟缓。尽管最终程度将需求一样,但它是一只比需求进化更缓慢的野兽”,查达说道。

在英国央行最近脱欧情景分析中,最具争议的部分之一是,它假设如果英国无序脱欧,银行利率可能会从目前的0.75%上升至5.5%。

查达表示,英国央行创造了“近乎更糟糕的设想”,模拟了借款人所面临利率飙升将会发生的情况,因随着市场抛售英国资产,风险溢价更广泛劲升。

“总有这样一个世界……市场将受到惊吓,会突然停止,(投资者)不想持有这些本币资产,风险溢价开始上升”,查达称。

然而,随着英国政治不确定性如此之高,我们有可能设想这样一种情景:英国央行难以从未来的政府那里获得量化宽松的授权,预期的政策回应未能实现。

–预测困难

尽管使用线性模型预测平稳脱欧的各种变量是可能的,但无序脱欧完全是另一回事。

“一旦你进入混乱的世界,港口无法运转,药品无法供应,市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运转,也可能无法运转,银行融资可能难以获得……然后就变得更像讲故事了”,他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