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10月份中国服务业PMI跌至50.8

财新传媒和研究公司Markit周一早间公布,财新中国10月份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跌至50.8,创13个月来(去年10月以来)最低。

此前,9月份该指数明显反弹至53.1,创三个月来最强劲增速。8月份的51.5,创出10个月(去年11月以来)低点。

7月份该指数降至52.8,6月份为53.9,5月份为52.9,与4月份持平;3月份为52.3;1月份该指数为54.7,创2012年5月以来最高。

财新同时公布,10月份财新中国综合PMI数据(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为50.5,为28个月(2016年7月)以来最低;显示第四季度初,中国经济活动整体仅有轻微增长。

此前9月份该指数为52.1,与8月份的52.0几乎持平。

上述指数高于50表明服务业活动扩张,低于50表明萎缩。

据财新报告,10月份,服务业经营活动增速减弱,新业务量指数大幅下挫,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反映服务品需求明显走弱。

不过用工规模仍现轻微回升,扭转上月的轻微收缩态势。

10 月份服务业的经营成本升幅放缓,但仍属可观。据受访厂商反映,燃料价格与薪酬成本上升,导致最近投入成本增加。

服务业收费水平则打破9月份的大致平稳状态,在10月出现轻微上升。部分受访企业因投入成本上升而加价。

这对服务业的盈利压力有一定缓和,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仅温和走低。

对于未来12个月的生产和经营前景,服务业乐观度降至7月份以来最低。企业对低迷的需求状况以及中美持续贸易争端的冲击感到忧虑,这是第四季初信心度走弱主因。

财新智库主管钟正生博士点评称,10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创2016年7月以来最低,反映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

分项来看,新订单指数再度显著走低,反映总需求下滑。

不过,上月先行恶化的就业指数在10月份显著反弹,可能与政府加大了稳就业的力度有关。

投入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而出厂价格指数小幅反弹,企业盈利压力略有缓和,但整体物价上行压力不减。未来产出指数反映的企业家信心继续走弱。

此前已经公布的10月份PMI数据多跌。

官方数据方面,10月份官方制造业PMI 50.2,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降至2016年7月以来最低,显示制造业运行大幅放缓。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3.9,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

10月份财新中国通用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则微升至50.1,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状况在第四季初基本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