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联储:澳大利亚各州经济状况趋同

周三澳洲联储经济分析部副主管库姆斯(Merylin Coombs)表示,作为近几年来内需降幅最大州的西澳大利亚州经济状况呈现企稳,并与其它州经济表现趋同的迹象。

库姆斯在澳洲布鲁姆市就“澳大利亚经济状况 – 金伯利地区所受一些影响”发表演讲。

以下是讲话的要点内容:

– 库姆斯的演讲重点是西澳大利亚州经济状况的改善,这意味着澳大利亚不同州之间的经济表现差异减少。她的言论主要基于澳洲联储用于评估国内经济动向的联系人项目。总之,演讲对她所讨论的主要3个方面表现出了乐观基调:商业投资、就业市场和楼市。

– 库姆斯简要提及了国内经济,重申了澳洲联储对未来一年经济增速仍将略高于3%的预测,这将进一步降低经济中的闲置产能,有助于工资增速和通胀的逐步上升。她指出,中国的经济略有放缓,但保持稳定,尽管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摩擦升温。库姆斯还表示,大宗商品价格高于澳洲联储此前预期。澳洲联储继续预期2019年大宗商品价格下滑,但不会降至2015-16年触及的低点水平。

– 库姆斯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结合维持资本支出的必要性带动西澳大利亚州整个资源领域的活动反弹。她指出了关于未来几年建设3个大型铁矿石矿的公告以及2020年代初期大型离岸天然气项目的进展规划,其中的一些项目将维持生产水平。此外,未来黄金、轻量级金属和电池相关矿物有投资前景,主因全球电动车和新能源发展前景的改善。她还表示,金伯利地区的矿产领域活动有反弹迹象。

– 库姆斯为该州人口强劲增长提供了充分理由,因为这对于住房建设的“实质性改善”是重要的,并称此类反弹的前景与就业市场前景紧密关联。

– 库姆斯表示,2017年年初以来,澳大利亚州的就业增速上升,近期职位空缺数的增长暗示就业将进一步增多。尽管劳动力可获得性仍充足,但采矿和相关领域拥有某些技能员工的可获得性出现紧张迹象。澳洲联储密切关注劳动力可获得性紧张状况,因为就业市场闲置产能的稳步下降是影响工资总额增速和通胀逐步反弹预测的主要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