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就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潜在危机发出警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的一项最新研究预计,新兴经济体将会在本国金融系统不受重创的情况下安然渡过近期市场动荡,但也有极小的可能爆发危机。

预计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少数几个国家将出现萎缩。但IMF在印尼年会上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称,多数新兴经济体将继续增长,尽管本币有时会急剧下跌。

IMF称,一种“严重不利”的情境是,资本可能会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未见的速度流出新兴经济体。

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演讲时警告称,新兴市场面临的压力“可能导致市场调整、汇率大幅波动及资本流动进一步减弱。”

本周,巴基斯坦成为最新一个向IMF求助的国家,该国希望IMF的救助资金足以支撑其财政状况,这让新兴市场的稳定性再次受到关注。

今年早些时候,阿根廷曾在本币暴跌后寻求救助。获得500亿美元救助资金仅几个月后,阿根廷的货币进一步下跌,该国随即从IMF处获得了更大规模的救助。

土耳其的货币也在大幅贬值。

虽然这三个国家面临著迥然不同的挑战,但其危机有一个共同的表现∶本币在美元走强背景下不断走软。大量资金从这些国家流入美国,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实施的加息政策。

近年来,新兴市场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企业也有更多资金来雇人和扩张,从而提振了经济。

按照IMF设想的严峻情境,这些资金可能转而流出新兴市场,规模或达到本地生产总值(GDP)的0.6%。IMF的《金融稳定报告》认为,资金外流规模料将比肩全球金融危机时的情况。

IMF的报告称∶“在这种尾部风险情境下,新兴市场经济表现可能遭遇重挫,尤其是依赖外部融资的主权借款人和企业借款人。”报告认为∶“如果以2011年第四季度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达到顶点时作为参照,这种情境下的资金外流规模估计远高于当时。”

虽然这种情境并非不可避免,但风险仍不容小觑。IMF衡量政府债务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总体债务??的指标正在上升。IMF称,超过45%的低收入国家存在债务压力的风险要麽很高,要麽已经深陷其中,而五年前该比例仅为25%左右。

拉加德在提到债务高企和资本外流风险时称∶“这应当为我们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