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能可如何向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人员付款?

眼下嘉能可(Glencore PLC, 0805.HK, GLNCY)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是否可以向遭美国政府制裁的前合作夥伴支付款项。

根据专注于非洲贪腐问题的布鲁塞尔非营利组织Resource Matters周二的一份报告,这家瑞士矿业巨头未来两年将欠下以色列亿万富翁Dan Gertler至多2亿美元特许权使用费,Gertler因涉嫌在刚果民主共和国行贿于去年12月份进入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信息,Gertler是刚果总统Joseph Kabila的朋友。在鲜有西方矿业公司开展业务的刚果,嘉能可确立了在铜和钴矿行业的主导地位,并一度与Gertler紧密合作。

投资者和分析人士常常提到嘉能可在刚果的政治风险问题,并以此向这家公司发难。嘉能可一家子公司已然因为之前向Gertler麾下一刚果公司支付特许权使用费而面临加拿大证券监管机构的调查。嘉能可定于周三发布2017财年业绩报告。

嘉能可这家子公司对Gertler公司的特许权使用费为间接支付。根据嘉能可、刚果国有矿业公司Gecamines和Gertler的说法,这些款项最初应付给Gecamines,但Gecamines要求嘉能可将这些款项转付给Gertler,以偿还他之前对这家国有公司的贷款。

美国财政部的制裁禁止美国公司与Gertler以及多家与他有关联的公司开展业务。财政部指责Gertler通过不透明及存在贪腐的矿业和石油交易积累财富。

Gertler在刚果的主要公司Fleurette Group发言人未予置评。过去Fleurette曾坚决否认美国政府的贪腐指控。

未受到贪腐指控的嘉能可也未就对Gertler的潜在欠款置评。但嘉能可表示,美国对Gertler的制裁以及该公司对他的财务负债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该公司仍在寻找解决方案。

嘉能可称,仍在考虑应如何处理对Gertler所拥有公司曾经以及现有的合同负债。

虽然嘉能可是一家瑞士公司,但若继续与Gertler合作,嘉能可与美国金融系统的广泛联系可能受到影响,因此必须考虑美国的制裁问题。该公司表示,已切断与Gertler的联系。2017年1月份嘉能可曾以大约10亿美元收购Gertler所持两家刚果矿业公司的权益。

美国财政部未回应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