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天眼独家:“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

“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1

(文/大桑)2月6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官方微信公号发表声明称,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宇)不是我公司出资设立的公司,中国华宇及其子公司行为均不能代表我公司及成员单位,我公司及所属单位不承担中国华宇及其子公司任何行为造成的一切法律后果。

网贷天眼注意到,国家企业信息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国华宇的唯一股东是中核集团。正因如此,中国华宇及其下属公司入股、控股的P2P平台被称为国企,甚至是央企背景平台,因为这类平台比较多,因此被媒体成为“华宇系”。

据媒体此前整理,“华宇系”繁荣时多达16家。不过,随着监管趋严,部分平台退出“华宇系”,部分平台出问题倒闭,“华宇系”一度沉寂起来。然而,随着中核集团这则公告,“华宇系”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百科资料显示,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由100多家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组成。事实上,“中国华宇”不仅大量入股P2P平台,部分平台“暴雷”后又不承担大股东责任,这也导致“中国华宇”声名狼藉。此外,“中国华宇”还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名单,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老赖”。

“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2

据此,网贷天眼猜测,也许正是以上因素,导致“中国华宇”被中核集团抛弃。

“华宇系”与“粮库系”随意切换?

网贷天眼注意到,分秒金融宣称央企多级全资子公司参股,追溯股东背景发现,分秒金融背后股东是“中国华宇”。不过,2017年7月10日之前,分秒金融背后的股东是内蒙古通辽粮食储备库(下称:通辽粮库)。

“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3“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4

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8月10日,中通国华江苏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由秦皇岛市彩虹贸易有限公司变更为中科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分秒金融股东背景正式由“粮库系”切换至“华宇系”。

当然,也有平台从“华宇系”切换至“粮库系”。据媒体报道,金汇微金(网站异常)、卓金理财(网站异常)目前的大股东均是内蒙古通辽粮食储备库,而此前这两家平台均是“华宇系”成员。

网贷天眼还注意到,2017年7月4日,浙江融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邦邦理财)股东发生变更,华宇祥(天津)实业有限公司退出股东之列,但2017年9月8日,新增股东上海国本工贸有限公司(下称:国本工贸)。工商资料显示,国本工贸的唯一股东是国本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本国际)。

值得注意的是,国本国际的唯一股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日史编辑委员会机关公务中心。据自媒体此前在全国统一社会信息代码信息核查系统查询,日史编辑委员会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显示,日史编辑委员会注册地在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长岭镇,有效期为2014年4月8日至2018年1月25日,目前已过有效期。

据网贷天眼此前报道,除邦邦理财理财之外,“日史编辑委员会机关中心系”平台还包括瑞泽会、知合金服、田金所,以及虎博通(网站异常)、小钱包(网站异常)。

“华宇系”剩余7家平台,两平台成交过百亿

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华宇系”在运营平台还剩7家,分别是新新贷、新联在线、互融宝、中航生意贷、一起理财、巨财网、核心产融。

其中,新新贷、新联在线、互融宝知名度最高,交易规模最大。新信贷官网数据显示,平台累计成交121亿元,累计投资人14万人;互融宝累计成交61亿元,累计注册用户50万人;新联在线累计成交2.7亿元,累计注册用户40万人。网贷天眼注意到,新联在线在剥离P2P业务之前,中京·新联在线已累计成交122亿元,中京·新联在线大股东也是深圳中京华宇。

网贷天眼调查发现,“中国华宇”分别间接持有新新贷5%股份,间接持有新联在线35.5%股份(加权计算)、间接持有互融宝50%股份。

“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5

“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6

“华宇系”惨遭“干爹”打脸,旗下两家P2P成交过百亿7

值得注意的是,核新产融宣称央企产业链金融,由中核资源、国新华信联合发起。2017年1月10日,ID为核新产融的用户在网贷天眼社区发帖称,中核、国新旗下机构、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迪盛四联新能源有限公司,收购前海结算所代持的核新产融部分股份,完成对核新产融的入股。

该帖显示,“中核与会领导表示,中核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国家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和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网贷天眼注意到,该贴内容与核新产融在网上发的软文内容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该贴虽未提及中国核工业集团,但强调中核是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暗指中核是中核集团,但网贷天眼注意到,最终入股核新产融的主体是“中国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