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是否可以全球化?

中国移动支付公司正进入亚洲市场。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试图落户新加坡和老挝。它们还打算在香港积极工作。 此前美国研发城市移动支付平台的雷蛇已经进入新加坡市场。但公司承认,将很难与中国巨头支付宝和微信竞争。

中国是移动支付全球市场带头人,但移动支付也能进入其他国家吗?一位中国女性同行兴奋地跟我说,”今天是双十二,大甩卖的日子!可以把所有积攒起来的奖金花掉,便宜很多,有许多促销活动!如果需要买的话,告诉我,我通过支付宝给您买”。卫星通讯社记者这次去中国出差刚好赶上一次促销活动。实际上,如果仔细想一下的话,打折也不是打得太多。至少不是所有商品都打折。但中国人对这些促销活动,看来是有一种难以摆脱的那种消费者的狂热。或许类似郁金香热潮,或者就像现在有的人买比特币那样狂热。此时心理学的规律对所有人来说都在一样运作:人们开始急于跳上正在开走的列车,大量购买许多以后可能不太需要的便宜货。大家都在买。不会再便宜了。只有今天,只有现在。移动支付恰好可以在这里大显身手:可以足不出户在线购买,但最主要的是,还有可能获得小额贷款。

类似的购买热在西方也有,例如,美国的”黑色星期五”。但对已经习惯身带几个储蓄卡和信用卡的西方人来说,中国的移动支付潮,乍一看,似乎很奇怪,甚至不太符合逻辑。因为为了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必须要在银行有账户,至少要有与移动支付捆绑在一起的储蓄卡。那为什么还需要这个繁琐程序呢?先要把银行卡与账户捆绑在一起案,然后还要扫描QR码,尽管只要用卡购买就可以了,包括信用卡。

俄罗斯记者就所有这些问题向自己的所有中国朋友提问–他们实际上已经不身带现金了。答案差不多都一样。最初支付宝像那些用手机支付的人提供打折优惠,或者现金返还。而且现金返还有时还不少:一些商品返回近10%。这样公司赢得了市场,把移动支付普及到了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无疑,为此需要不少资金,以保证诱人的优惠和奖金。但很值得。两年内蚂蚁金融公司的资本就已超过600亿美元。很快腾讯带着微信支付也进入了移动支付市场。

2006年中国的非现金支付规模还小于其他国家。中国现金结算占GDP的13%,而美国只有6.4%,英国更低,只有3.5%。但在今年,根据KPMG的数据,84%的中国人更喜欢移动支付。而美国只有20%的手机用户利用手机购物。结果中国移动支付总规模为5.5万亿美元,是美国的50倍还多,后者仅为1120亿美元。尽管现在已经不像当初那么便宜,奖金和现金返还也只在某些指定的日子,但是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已经分别拥有8亿和6亿的用户。

两家公司都在竭尽全力保持自己的市场份额。通过支付宝和微信平台不仅可以在线购物,而且可以预定酒店、饭店、机票或享受送货上门、医院挂号等服务。类似的平台不仅客户有,而且卖货的也有。以前小商贩们买不起可用银行卡支付的pos终端。而如今一切都用电子钱包和QR码。谁都可以用:从街头商贩到出租司机,就连乞丐都用。在中国大陆,或许已经没有不使用移动支付的地方了。但是公司还需发展,最好的途径就是走出国门。

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开始打入国外中国游客集中的贸易点。也就是说,开始时的任务只是帮助国外的中国人利用早已习惯了的移动支付。但在一些市场,中国公司开始采取更积极地政策。例如,在香港建立了自己的平台。现在可以借助手机支付出租车费用,预订机票,办保险。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很快将有可能在交通运输中使用,到那时来自大陆的竞争对手肯定会击败早已过时了的八达通。而且后者不久前似乎还是香港交通非现金结算和支付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不仅香港的八达通紧张,而且就连看好新加坡市场的美国的雷蛇也很紧张。8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推特中抱怨称,新加坡虽有各种移动支付,但它们对买家很不方便,尤其是售货方更是无利可图。雷蛇的CEO陈民亮就此做出回应并许诺在18个月内让新加坡的移动支付变成一个通用而方便的平台。然而现在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正在向新加坡政府申请获得开发和引进适合新加坡的移动支付平台的许可证。《南华早报》援引雷蛇公司的话报道称,如果向它们开绿灯,那么就连雷蛇都承认,公司有可能竞争不过中国巨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拥有巨大的资源,如果让它们进入,能在市场迅速扩大自己的份额。郭田勇说:

移动支付能否打入国外市场?它们也能像在中国那样受欢迎吗?当然,支付宝和微信移动支付凭借各种各样的活动和奖金已经占领了国内市场,利用积极的营销战略。然而这些公司的成功,应归功于中国传统上一直落后的银行基础设施,尽管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今天的统计资料显示,每五个成年中国人中,就有一人没有接受传统的银行服务。同时每10万人仅能平均上55个取款机和8个银行分所。而在美国,则分别为222个取款机和28个分所。例如,在美国人们习惯用借记卡和信用卡支付。他们为何要麻烦地转而使用新的移动支付呢?但是中国银行基础设施的落后帮助它越过了银行卡的时代。结果是,在经济较不发达的国家,新技术反而更容易被接受,因为没有什么能与其竞争并影响它们的采用。

由此可见,香港或者在新加坡的大陆公司,能否成功还是个问题。因为那里传统的银行基础设施都很发达。但又有什么能阻碍这些公司在泰国、老挝、越南这些落后的市场发展,甚至有可能进入迅猛发展的印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