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挑战或导致AT&T收购时代华纳交易搁浅

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要求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 简称AT&T)对收购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的交易做出重大修改,可能导致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媒体交易搁浅。

一些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建议AT&T要麽剥离包括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 简称CNN)和其他有线电视频道在内的Turner电视业务,要麽剥离DirecTV卫星电视业务。

围绕这桩交易的审查已经持续了差不多一年。为打消司法部的顾虑,AT&T与时代华纳近期展开了紧张的和解谈判,双方分歧很大,参与谈判的人员对彼此的看法无法达成一致。

一位知情人士说,AT&T曾提议出售CNN,但被司法部否决。AT&T否认提出过这个建议。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曾批评CNN对他不公平。AT&T首席执行长Randall Stephenson周三发表声明说,在整个过程中他都没有提议出售CNN,也无意这麽做。

知情人士表示,AT&T不准备大规模剥离资产,对任何可能出现的法律挑战,都准备在法庭上据理力争;AT&T的看法是,两家公司的业务并无重叠,反对合并是出于政治动机。

AT&T一位高管周三首次警告说,AT&T无法确定收购时间。这桩交易去年达成时的估值为850亿美元

若收购交易完成,AT&T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媒体所有者之一,同时拥有CNN、HBO、华纳兄弟影业(Warner Bros)与DirecTV,并拥有1亿多无线用户。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上周报道说,美国司法部正在做两手准备,一方面筹备通过诉讼阻止这项交易,但同时也继续与公司管理层磋商。报道称,双方讨论长达数月,仍未接近达成协议。

AT&T首席财务长John Stephens周三在纽约举行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会议上表示,他不能就这些讨论发表评论,但从讨论进展看来,他可以说交易完成的时间眼下无法确定。而就在几周前,他还对投资者说,公司仍预计交易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司法部发言人就此置评。

在美国参议院9月末批准Makan Delrahim担任美国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后,对AT&T收购时代华纳交易的审查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在4月份提名Delrahim的,但参议院批准这项提名的进展很慢,使得Delrahim在美国司法部其他反垄断人员审查这桩收购交易的过程中只能做一个旁观者。据知情人士透露,Delrahim现在已参与到对这项交易的审查。

正如Delrahim上个月在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一次公开活动中所说的,对采用所谓的行为纠正方案来解决合并交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并不十分支持。反垄断观察人士也注意到这些言论,他们猜测Delrahim的观点是否会让AT&T更难提出让司法部愿意接受的妥协。

目前,AT&T在成熟的无线业务市场和日渐萎缩的付费电视市场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更不用说在2015年收购的Direct TV卫星服务市场,在这种情况下,AT&T希望通过与时代华纳的交易加大对广告和新增长市场的拓展力度。

对时代华纳而言,与AT&T的交易则是首席执行长Jeff Bewkes几年来业务调整的收官之作,这些调整包括分拆不良资产,使这家以媒体和娱乐业为主的公司对潜在买家更有吸引力。Bewkes曾表示,内容与分销业务的结合将有助于满足观众对电视节目套餐和内容观看渠道的更多灵活性的需求,目前观众通过移动设备观看的视频越来越多。

随著媒体行业的变革,即使是行业巨头也需要调整与适应。时代华纳的竞争对手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 DIS)近期就收购21世纪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 Inc., FOX)旗下的电影制片业务和其他娱乐业资产进行了谈判,希望在与分销商的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或为该公司直接针对消费者的服务获取更多内容。

AT&T认为,这桩交易将降低电影和电视内容的价格,让消费者获得实惠。AT&T说,他们已经在降低视频内容的价格,比如推出网络付费电视服务DirecTV Now的打折优惠。

AT&T上周表示,类似他们这样的垂直合并通常都会获得批准,因为对消费者是有益的,不会让任何竞争对手从市场上消失。AT&T还说,无论从法律还是事实的角度看,都没有理由认为这桩交易会是一个例外。

但知情人士说,几家竞争对手都对这桩交易感到担忧,这包括与时代华纳HBO存在竞争关系的美国狮门影业(Lions Gate Entertainment Corp.)优质电视频道服务Starz,以及卫星电视广播公司Dish Network Corp.。

如果美国司法部起诉这项交易,除非两家公司放弃合并,否则此事不会完结。届时司法部需要将案件提交给一位联邦法官,并证明这桩交易可能损害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