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风暴哈维(Harvey)迫使美国休斯敦多座炼油厂关闭

热带风暴哈维(Harvey)引发的持续性强降雨迫使休斯敦地区多座炼油厂周日关闭,美国约12%的炼油能力下线,加剧了未来几日成品油短缺的担忧。

虽然哈维已从飓风降级为热带风暴,但凶猛的洪水仍致使当地大面积瘫痪,为此,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 XOM)关闭了位于休斯敦郊区贝敦(Baytown)的全美第二大炼油厂。

这家工厂地处休斯敦航道(Houston Ship Channel),日加工能力最高可达56万桶原油,成品油通过管道和驳船从得克萨斯州输往东南部各州并上至东海岸。

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 PLC, RDSB.LN)也证实其位于得克萨斯州迪尔帕克(Deer Park)的日加工能力32.5万桶原油的炼油厂已停产,巴西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 Brasileiro SA (PBR)也关闭了位于休斯敦附近帕萨迪纳(Pasadena)的炼油厂,这座工厂的日加工能力可达11万桶原油。

这些公司表示正在评估哈维造成的损失,气象部门预计,哈维将继续冲击得克萨斯州,降水量最高可达50英寸(1270毫米)。即便这些炼油厂没有遭受巨大损失,其运转也需要依靠对美国能源业来说至关重要的休斯敦航道。在得克萨斯,无论是进口原油的输入还是成品油的输出,都和这条水路息息相关,而这条航道上周五就已关闭。

位于得克萨斯州科珀斯克里斯蒂的所有炼油厂都已关闭,上周五热带风暴哈维在该地区登陆。总计超过200万桶的日产能已停产。

周一开盘后,预计市场将出现剧烈波动。全美大量汽柴油库存料将缓和供应冲击。

炼油厂长期停工可能导致燃油短缺并大幅推高美国汽油价格。

哈维也造成墨西哥湾几座大型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平台关闭,目前已有约22%的近海石油产能停产。

过去袭击墨西哥湾地区的风暴曾造成原油价格上涨4%-6%,其中包括2005年的飓风丽塔(Rita)和飓风卡特里娜(Katrina)。在飓风卡特里娜登陆期间,美国一些地区的汽油价格在飓风过後每加仑飙升至多70美分,供应短缺问题持续多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