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5月份工资因兼职报酬而增长

周五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月度劳动调查中初步平均工资数据。

*日本5月份每位正式职工月均现金收入总额年率增0.7%至270,241日圆,为继4月份增0.5%后连续第2个月增长。5月份增幅为2016年7月录得增1.2%以来最高。

*在4月份持平后,5月份实际平均工资年率增0.1%。这一疲软趋势源于基本工资增长缓慢情况下生活成本增加,其中5月份剔除估算租金的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率涨0.5%。

*5月份基本工资 对现金收复反弹至关重要 较一年前增0.9%,为继4月份增0.4%后连续第2个月增长。5月份兼职职工基本时薪年率增2.0%,增幅低于4月份的2.6%,同时全职职工基本时薪年率增0.5%,增幅高于4月份的0.3%。

*在4月份降0.2%后,5月份加班工资年率增0.7%,为3个月来首次增长。5月份加班时间年率增1.6%,为继4月份增0.6%后连续第5个月增长。

*5月份奖金和其他特别支付较一年前降1.6%,为4个月来首次下降,而前一个月增3.7%。

*日本决策者一直在敦促企业与职工分享更多利润,但鉴于全球和国内需求方面不确定性,企业对提高基本资依然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