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正在放缓,但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一位前日本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周二接受MNI采访时表示,受全球经济增长更疲弱的打压,日本经济正在放缓,但因内需依然强劲而不太可能陷入衰退。

瑞穗研究所现任执行经济学家门间一夫(Kazuo Momma)表示“我对自己的观点并不非常有信心,但日本经济将放缓,尽管不会陷入衰退。”

根据门间一夫,国内资本投资正在下降,但速度不会引发衰退,因非制造商的投资意愿依然强劲。

–全球经济增长

门间一夫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及全球需求放缓对美国经济的影响表示担忧。

他警告称,中国正在实施刺激措施以防止经济放缓加剧,但中国政府举措的有效性仍不确定。

这位前官员还表示,他担心全球经济放缓、尤其是美国经济显著放缓将对日圆产生连锁影响。

“如果美国经济明显放缓,则将增强投资者的避险态度,这进而将导致日圆走强,”他说。

门间一夫表示,“最坏的情况是,美国政府将经济放缓归咎于强势美元”,称这类言论将促使市场认为美国政府希望美元走弱,从而进一步推高日圆。

尽管忧虑日圆走强,但门间一夫称日本央行并无有效工具来遏制日圆走强。

门间一夫表示,“日本央行并无有效的政策工具来遏制日圆升值。唯一可能的工具是日本央行通过与市场沟通强调其强力宽松政策,或增加当前政策框架下政策的灵活性。”

门间一夫指出,日本央行政策有非常明显的利弊,但承认要减轻所见负面影响,并无简单的答案,但称对进一步宽松政策来说“游戏已结束”,表明需要一个新框架。

他称,“我拿不出一个收益明显超过成本的政策。”

门间一夫去年告诉MNI,日本央行须重新考虑如何实现其目标,因在当前的政策框架下,它们无法解决宽松政策累积的副作用。

–通胀

通胀仍是日本央行面临的问题,而门间一夫指如果日圆走强,核心CPI可能降至负值区域。

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年率不太可能上升1%。虽然关键的物价指数可能暂时上升至1%,但不太可能持稳于1%,”门间一夫称。

日本12月份核心CPI年率仅上升0.3%。核心CPI是日本央行官员用来衡量潜在趋势的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