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最新季度预测,今年伊始全球经济表现较为疲软。

IMF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5%,去年10月份预期为3.7%,去年7月份预期为3.9%。

在早前的预测中,IMF称经济增长平稳,但目前该机构承认,全球经济增速已经减弱。

IMF的预期尤其受到了欧洲经济表现不佳的拖累。德国今年增速预期被下调0.6个百分点,原因在于消费和工业产值数据疲软;意大利增速预期被下调0.4个百分点,因其国内需求疲软且政府借款成本高企;法国增速预期被下调0.1个百分点,因街头示威活动持续的影响。

IMF对许多新兴市场的预期也有所下调,其中包括私人投资一直疲弱的墨西哥;受近期油价下跌影响的能源出口型经济体;以及土耳其,IMF预计该国经济在去年遭遇突如其来的货币危机之后将出现萎缩。

IMF对美国和中国两大全球经济体的预期不变。但IMF此前曾预计,2019年这两大经济体的增速都将较上一年放缓0.4个百分点。

IMF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其中涵盖了继续担忧的理由。

IMF认为存在多个风险。首先是全球贸易紧张局势。IMF表示,欢迎美中最近暂时休战,但表示,春天紧张局势重新升温的可能性给全球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IMF还指出有几个原因令人对金融市场稳定感到担忧,包括意大利的财政政策,美国部分政府部门停摆,以及英国在无法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面临混乱脱欧的风险。

不过,IMF小幅上调对两个主要经济体印度和日本的预期,此外,很多担忧的根源都是政治机能失调带给自己的创伤,比如美国与贸易夥伴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美国政府停摆,以及英国脱欧和欧洲内部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