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府开始使用“未解释财富令”打击洗钱行为

每日经济[http://cn.dailyeconomic.com/]报道,据英国媒体消息,英国政府在打击通过房地产业实施的腐败和洗钱活动方面采用了一项新的调查工具,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举措。

英国周三公开了一份对Zamira Hajiyeva的“未解释财富令”,该法令要求她及其被监禁的阿塞拜疆银行家丈夫Jahangir Hajiyev解释何以负担得起伦敦市的一栋豪宅以及该市以西的一个高尔夫俱乐部。

英国政府今年2月发出了两张此前一直匿名的“未解释财富令”,Hajiyeva正是这两张“未解释财富令”的接收人。Hajiyev曾担任International Bank of Azerbaijan的董事长。

在Hajiyeva对上述“未解释财富令”提出异议的过程中,她获得了不被公开身份的权利。但在一名法官上周驳回她的异议后,她的匿名权利在周三被取消。在周三之前,法庭和媒体都是以“a夫人”来指代她。

英国政府表示,这两处房产的总成本为2,200万英镑(约合2,900万美元)。

“未解释财富令”今年1月份成为英国的一项执法工具。该法令是根据被戏称为“McMafia法”的法案发出的。这一名称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一部关于洗钱和有组织犯罪的热门剧。观察人士认为,迫使具有政治身份的人物或有组织犯罪嫌疑人披露财富来源的能力是一项打击腐败的有力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