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贸易紧张局势正阻碍全球增长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OECD)周四称,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将继续强劲扩张,不过贸易紧张局势可能会阻碍投资,并放缓经济扩张速度。

总部位于巴黎的研究机构OECD周四小幅下调了全球增速预期,现预计2018、2019年增速均为3.7%;与之相比,该机构在5月份预计2018、2019年增速分别为3.8%和3.9%。

OECD首席经济学家Laurence Boone称,复苏还没有结束,但是风险正在不断增加;企业正在推迟投资计划,出口订单也在减速。

OECD还在其季度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表示,全球贸易规则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大,这已经削弱了进出口增速,同时在企业等待关税税率最终确定之际,投资也受到了阻碍。

OECD维持美国经济2018年增长2.9%的预期不变,但将2019年预期从2.8%下调至2.7%。该机构还下调了今明两年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增速,部分理由是明年英国脱欧前景不明朗。

遭OECD最大幅度下调预期的是阿根廷和土耳其,这两个发展中国家正在艰难遏制本币暴跌之势。

OECD现在预计阿根廷经济今年收缩1.9%,之前的预期为增长2%;预计土耳其经济今年增长3.2%,而5月份的预期是增长5.1%。

该机构预计,在利率上升导致资金从发展中经济体回流美国之际,其他地区经济增长所受冲击要小得多。

但OECD也警告称,若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的幅度高于预期,或者阿根廷和土耳其未能稳定本币汇率水平,那麽发展中经济体所受到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变大。

OECD还称,发达经济体政府不应为了提振短期经济增速而减税或增加支出,但若是为了增加基建和教育投资这些对长期经济增长有利的因素,则可以这麽做。这种表态亦是对近期美国政策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