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短观料将显示商业景气适度下降

经济学家预测,受国内自然灾害和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冲击,日本央行9月份季度短观调查将显示许多商业部门景气将较三个月前适度下降。

展望未来,随着美国贸易冲突令全球经济增长不明朗,企业料将依然谨慎。

-主要制造商景气持平

在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后,对主要制造商景气发散指数(DI)的预测中值为+21,与6月份持平。这一预测来自8位经济学家。

这些经济学家(预测区间为+19至+23)称,企业继续遭受能源与劳工成本较高的冲击。

对9月份主要非制造商景气发散指数的预测中值为+22,较6月份的+24下降。预测区间为+22至+24。

9月份小型制造商景气指数预计将自之前调查中的+14下降至+13。小型非制造商景气指数料亦将下降,自+8降至+6。

发散指数的计算方法是将报告经营状况改善的企业百分比减去报告经营状况恶化的企业百分比。正值表明多数企业认为经营状况改善。

-贸易、自然灾害

SMBC日兴证券首席市场经济学家丸山义正(Yoshimasa Maruyama)在一份报告中称,企业盈利不错,但商业景气受到自然灾害及贸易争端影响相关忧虑的冲击。

由于暴雨及北海道地震,7-9月份季度经济增长料将暂时停滞。

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主要制造商的商业景气改善,因为日圆平均汇率低于6月份短观调查中预测的107.26。

日本央行官员正在密切关注,全球需求不明朗情况下资本投资计划是否依然稳固。

-资本支出计划稳健

经济学家预计,在企业盈利高企和劳工持续短缺的背景下,企业投资计划将保持稳健。经济学家对2018财年主要公司资本投资计划的预测中值为年率增长14.2%,增幅高于6月份的13.6%。

对小企业资本支出计划的预测下降5.4%,优于6月份的降11.8%。财年伊始小企业资本支出计划通常起步较低,然后年底前逐渐上调。

-关注通胀预期

本央行官员关注企业通胀预测,这是9月份短观调查的一部分,但一天后公布。通胀预测已止跌,但在消费特价疲弱的情况下,尚未显示明显回升迹象。

在6月份调查中,企业平均预计未来一年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将较前一次调查略微更快,同时维持未来3年及5年的通胀预期不变。

企业平均预计,自现在起的1年消费者年通胀率将从3月份的0.8%升至0.9%,但预计未来3年和5年均将升1.1%,读值与3月份持平。

日本央行将在日本标准时间周一8:50(10月1日)公布9月季度短观商业调查结果,调查期为8月末至9月末。公司通胀预测拟于10月2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