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和印度卢比汇率暴跌,相同98年亚洲金融危机

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汇率和其他货币的大幅下跌已经引发了资金以自我强化的方式逃离高风险新兴市场的可能。

尽管土耳其里拉和多种新兴市场货币周二略微反弹,但印度卢比跌破1美元兑70印度卢比汇率关口,创出历史新低。从全球市场来看,阿根廷比索汇率进一步从下跌2.1%,尽管该国央行紧急将利率从40%上调至45%。

这种出人意料的市场走势令人产生疑问∶本轮抛售的扩散范围可能会有多广?远离爆心的市场是否也会受到波及?这种担忧引发了大面积抛售,基金经理要麽纷纷逃向安全资产,要麽被迫抛售风险较低的资产以抵消损失。最近几天,全球股市一直向下,墨西哥、南非和印尼三国货币遭到抛售,尽管这几个国家与土耳其的经济关系很少。

不过截至周二,发达国家市场已基本摆脱了这种担忧。美股在五个交易日中首次收涨。欧洲股市基本持平。

有几个因素可能决定这场危机的扩散程度。从以往情况看,导致市场陷入恐慌的因素包括其他国家具有同样的经济弱点、外国贷款人的风险敞口很高、或是同样的外部冲击打击多个国家。

扩散程度最小的例子有1985年8月的南非危机。支持种族隔离的南非总统波塔(P.W. Botha)不听从国际金融机构的意见,导致南非兰特暴跌,吓坏了外国银行。但这场作茧自缚的危机只限于南非国内。

扩散最严重的例子是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这次危机肇始于泰国动用其微薄的外汇储备捍卫泰铢。被投机者认为具有类似问题的其他市场迅速沦陷,其中包括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和印度尼西亚。许多新兴市场投资者担心这一幕会重演。

投资者认为,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加息和退出庞大债券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之际,当前的状况可能介乎上述两个例子之间。美联储的行动正影响其他国家的借贷成本并提振美元,而美元走高通常会给其他许多国家带来痛苦。

资产管理公司Brooks Macdonald投资主管Edward Park表示,许多国家此前以低成本借入美元填补预算缺口。

Park称,至于有多少国家存在庞大的赤字和巨大的外部融资需求,答案是很多,他认为目前对这方面的了解还不够深入。

金融危机以来,发展中经济体的美元借款大幅增加,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的数据,截至第一季度,尚未偿还的此类借款为约2.489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在过去15年中增加了三倍多。不过,印度和中国这两个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对美元债务的依赖性相对低得多。

由于吸取了上世纪90年代亚洲资本外流的深刻教训,目前发展中国家的外汇储备大多已显著提高。

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新兴市场债务联系负责人Rob Drijkoningen表示,多数发展中国家外汇储备已经增加,收支状况也有所改善。他称,投资者基本不再有发展中国家非常脆弱的感觉。

一些投资者说,土耳其的问题非同寻常。Jupiter Asset Management新兴市场基金经理Colin Croft称∶“土耳其不是普通的新兴市场。”他说∶“在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统治下,土耳其的权力集中在一个人手中,而这个人的经济观点与传统观点相去甚远。”

在之前的危机中,银行系统是另一个危机蔓延的管道。在20世纪80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爆发前,许多美国银行在该地区大量放贷,那次危机在1987年巴西暂停支付外债利息时达到顶点。包括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前身在内的八家主要银行当年共计损失了55亿美元。

最近几天,在土耳其有巨大敞口的一些欧洲银行股票遭到抛售,不过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温和,上周四以来累计下跌约3%。多数分析师预计,这些机构受到的影响远不足以对欧洲银行系统构成系统性威胁。

野村(Nomura)分析师Olly Burrows称∶“另一方面,目前没有受到关注的是危机对贸易融资银行的影响。”他称,这些银行的敞口可能更大,范围当然也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