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月份消费者信心和价格预期上升

周五公布的日本央行季度消费者调查显示,在生活成本上升相关忧虑挥之不去的情况下,信心因经济福祉普遍更好而较三个月前反弹。

本调查的调查期为5月11日至6月6日,当时美中贸易纠纷暂时减轻和股市上涨支持了消费者信心,这体现在5月15日进行的日本内阁府5月份消费者信心调查之中。在受访的4,000人中,2,161或54.0%回复了日本央行调查。

调查结果中要点如下:

*在3月份下降0.5点至-12.4后,日本央行6月份消费者信心现状发散指数上升2点至-9.9,为两个季度以来首次上升。与一年前相比,报称更易于收支相抵和收入增加的人数上升。

*但是,在3月份略升0.3点后,6月份消费者信心预期指数 ? 预测未来一年情况 ? 降1.4点至-16.6,为三个季度以来首次下降。

*日本央行调查还显示,6月份预计未来1年价格将上涨的受访者比例自3月份的73.9%升至77.4%,同时1.7%的受访者称未来1年价格将下跌,低于三个月前的2.5%。称未来1年价格将持平的受访者占比自22.8%降至20.3%。CPI预测中值维持在+3.0%不变。

*展望未来5年,82.3%的受访者称价格将上涨,占比高于三个月前的81.0%。同时,3.2%的受访者预计价格将下跌,而3月份为3.4%。称价格将基本持平的受访者占比自13.7%下降至12.9%。预测中值维持在+2.0%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