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机场免税店发出不诚恳道歉

联合早报报道, 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伦敦希斯罗机场的免税店World Duty Free打工,发现其他民众只需买79英镑(约695人民币)就可以拿到折扣券,中国人却被要求要买到1000英镑(约8802人民币)。他对主管发出质疑后,就被通知别来上班了。

这名在英国伦敦希斯罗机场(Heathrow Airport)第二航厦的免税店Wolrd Duty Free打工的中国留学生昨天在微博表示,该免税店在向顾客发放折扣券时,对中国消费者设下差别待遇。这名留学生说,一般外国顾客只需消费79镑即可得到的折扣券,中国顾客现在却需要消费1000镑才能获赠。他询问店经理后,对方私下承认此举确实「有一点不公平」,却又要他第二天不要再去上班了。希斯罗机场一名新闻发言人表示,机场获悉了这个情况,正在展开调查。随后希斯罗机场World Duty Free所属的杜福睿集团(Dufry)新闻发言人委婉承认确有其事,该机场免税店并向中国消费者致歉。

爆料者怒称「不公平待遇,简直把中国人当猴耍」。涉事免税店今晨发表声明称,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就此事展开调查。

不诚恳的道歉

伦敦希思罗机场免税店的道歉声明被爆出不诚恳,英文版的道歉声明和中文版的道歉声明却不同。

环球网报导,题为「致在英国希斯罗机场免税店购物过的中国人们」的文章11日在微博上刷屏。文章作者称,发现机场第二航站楼的免税销售区域,在没有任何书面说明的前提下,要求中国消费者在机场消费1000英镑后,才有资格领取第二次消费时可使用的八折优惠券,而此前只需要消费250至500英镑。更令人气愤的是,1000英镑的标准只针对「飞往中国的顾客」,而若是外国人想得到此优惠券,只需要消费79英镑,所以摆明就是经理想拉业绩。

爆料者当场与免税店值班经理理论「你这是欺负中国的消费者,种族歧视。」值班经理也默认上述对待不同消费者的政策不同,的确没有任何书面规定。但爆料者事后接到经理的电话,要他低调点,而且隔天不要来上班,在家休息一天。

爆料者说,他在英国已经七年,这是第一次感受到深深的不公平,以及种族歧视,英国机场免税店「一边想从你口袋里拿钱出来,一边又把你当傻子,花了钱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对中国人太不公平了」。她还怀疑「因为临近过年 所以故意给中国人抬高门槛」。

截至发稿,相关文章已有超千万阅读量,转发超7万,当然目前英国这个机场免税店已经道歉。

报导说,伦敦希思罗机场第二航站楼,是中国旅客过往消费较多的地方。而该免税店业务隶属于Dufry集团,该集团在全世界380个机场有超过2000家店铺(World Duty Free)。据该员工说法,每天搭乘中国航班的中国消费者,是该航站楼免税区的主要消费群体。

据英国咨询公司「前沿经济学」发布资料显示,中国已开通的直飞伦敦希斯罗机场的航班每年为英国GDP贡献5.1亿英镑(约44.5亿人民币),并且为英国创造了超过14550个就业岗位。

事情曝光后,网友炸锅了,纷纷在希思罗机场官微下留言:希望希思罗机场严查此事,给出一个答覆,涉事店铺应向中国消费者及博主道歉,更希望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12日凌晨,涉事免税店World Duty Free在微博上发表正式声明回应称,公司已于第一时间就此事展开调查并查明问题,对于已存在的问题给予立刻纠正。

多国传骗术…业者勾结 假货专卖中国人

「专坑中国人」的免税店,不光出现在英国,其实根据近几年曝光的事件,包括泰国人把树胶熬成「燕窝」卖给中国人、莫斯科天价珠宝店专供中国人、南韩假化妆品只卖给中国人、日本没人吃的酵素、鱼肝油专卖给中国人,都让号称「行走的钱包」的中国人情何以堪。但是,其背后隐藏着中国旅行社与境外商家的利益挂钩,才是蹊跷所在。

一般而言,境外的正规免税店,通常设置在机场或知名购物区,其销售面向所有境外旅客,即便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再强,免税店也不可能专为中国人而开。免税店「专坑中国人」,本身就大有文章。

新闻曾披露,澳洲的大商场鲜有中国游客到访,反而在一些所谓的「免税」小店,导游频繁出入,中国游客刷卡大采购。据调查,在墨尔本、黄金海岸等旅游胜地,部分中国旅行社与澳洲当地商家形成利益链,诱导中国游客在高价商店消费,从而分享暴利。

中国青年报署名文章提到,泰国等中国游客众多的境外游热门地,专坑中国人的「免税店」生意好到爆,也已是公开的秘密。而中国人常去的日本,当地电视台也曾曝光某大型免税店专门欺骗中国消费者。

其实,这类免税店虽然打着「免税店」旗帜,实际却和一般所谓境外免税店大不相同。骗人免税店通常都是由深谙中国旅游模式的华人开办,其运作方式,完全比照中国国内旅游购物点,甚至店面装修、营业员的促销言辞也都一样。

文章指出,「专坑中国人」的免税店,与其说是境内外乌鸦一般黑,毋宁说是中国畸形旅游生态在境外的移植与复制。若真要从根本上保障出境游客的权益,应从中国国内旅游生态整治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