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CPI环比上涨0.5%超预期

美国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涨幅超越预期,这是通胀率在长期疲软后正在转强的进一步迹象。

劳工部周三表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月CPI环比上涨0.5%,去年12月则上涨0.2%。

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所谓的核心CPI上涨0.3%,去年12月上涨0.2%。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期1月CPI上涨0.4%,核心CPI上涨0.2%。

在截至1月底的12个月内,整体CPI上涨2.1%,与去年12月的年度涨幅持平。核心CPI同比上涨1.8%。经济学家此前预期CPI同比上涨1.9%,核心CPI同比上涨1.7%。

周三的报告显示,薪资通胀总体较弱。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1月实际平均周薪下滑0.8%,同比则上涨0.4%。

这份报告表明通胀压力总体转强,此时距离美联储官员举行下次会议还有五周时间。美联储将于3月20-21日在华盛顿召开政策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