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高铁穿行世界 中国忠旺以“智造”诠释中国名片

近期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2016-2017》显示,在海外认知度最高的中国科技就是“中国高铁”。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带动了与之相关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中国忠旺等铝企迎来交通用铝型材加工业发展的新契机,其产品也搭乘中国高铁走向全球。

截止2017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近七成。中国铁路形成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成果,高速铁路、既有线提速、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全球铝加工领域的龙头企业,忠旺是目前国内少数几家能够研发制造时速从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铁车体铝挤压产品的企业,一些大截面的产品,如高铁车头部分的宽板,国内目前只有忠旺等两三家企业能够生产。忠旺也是去年9月份正式开跑的“复兴号”整车车体铝型材的重要供应商之一,为“复兴号”的几十种车体铝型材提供深加工产品供货。

“复兴号对铝材质量要求极高,特别是对型材性能、使用要求都有更高标准。”据忠旺副总经理蔡湖南介绍,“忠旺生产的标准化动车组车体铝型材都通过了第三方的高规格检测,其检测标准比欧洲标准更为严格。”

由于具备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忠旺的产品生产成本降低的同时品质反而大幅提升,从而获得了国内高铁、轨交领域的较大市场份额。目前,忠旺为中国中车旗下6家主机厂生产铝合金车体铝型材,与中车的海外合作也在逐年递增,伊朗德黑兰项目、土耳其伊兹密尔项目、马其顿项目、马来西亚安邦项目等地的轨交车辆均有“忠旺铝”的身影。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高铁的“出海”项目中,中国已经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合作,技术装备遍布亚、欧、美、非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及“基建优先”带来的轨交领域市场潜能加速释放,铝合金在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应用前景也愈加广阔。中国忠旺董事长路长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忠旺将加快在轨道交通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及产能建设,以过硬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中国高铁迈向更高水平,占领世界高铁发展战略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