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中国占据全球领先地位

在销售电动汽车方面,中国占据领先地位并同其他国家的距离越拉越大。位于格拉德巴赫(Bergisch Gladbach)的汽车行业研究所发表的调研报告称,中国尤其同美国的距离明显加大。去年中国一共销售了77.7万辆电动车,同比增加了53%。美国在同一期间仅销售了19.4万辆电动车,同比增加24%。

德国对是否禁止柴油车的讨论也促进了电动车的销售。2017年德国卖出了近5.45万辆电动车,同比增长了117%,但总体看,德国乃至欧洲在电动汽车领域还相当落伍。

从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看,电池驱动和混合发动的加在一起,中国的这一比例在2017年从一年前的1.8%上升至2.7%。德国在同期将电动车的市场比例从0.8%提高到1.6%。法国和英国的情形跟德国差不多。在荷兰,因2016年取消了对混合发动机的补贴,环保车的出售猛跌60%。挪威在此的表现很特殊:投放市场的新车里,电动车占有率从29.1%上升到39.3%,仅在2017年,就有超过6.2万辆电动车出售。

但挪威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充电设施没有跟上销售的步伐。挪威电动车协会警告道:如果在家里不能给汽车充电,还有谁会去买电动车?

电动车在挪威深受青睐跟买主得到的资助有关:价格中去掉增值税(25%)和进口税,车主也无需交纳汽车燃油税。

去年德国柴油车的新车市场份额为38.8%,2016年还是45.9%。汽油车的比例同期增加,去年新车上市的汽油车份额为57.7%,一年前这一比例为52.1%。

专家指出,人们对汽车的爱好开始偏移到SUV上,这一背景下,厂商很难做到2021年前将每公里排碳量压缩到95克的以下,而这是欧盟制定的目标。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认为,2020年后世界各大汽车市场将会出现更多的电动车。今后10至15年内,汽车发动机技术将迎来颠覆性的革命。2020年前,全球新电动车只能在新车上市率中占到2.5%至6%的比例,但2015年就将达到12%至25%的比例,2030年甚至达到25%至40%。这一切还同时说明,内燃机还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汽车工业领域占主导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