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世界,以创新的名义

魏江/作者

这是个中国的时代,也必将是写入人类历史的时代!

这个时代,我们正以创新的名义不断颠覆世界。而颠覆这个世界的最重要力量,无疑是创新型企业。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出现了一批以华为、阿里、腾讯等为代表的、正在颠覆世界的领袖企业,它们在全球竞技场上长袖善舞;站立这些企业潮头的任正非、马云、马化腾们,正在与乔布斯、马斯克、扎克伯格们一道,创造着人类新的历史。

这个时代,我们的企业正以创新的名义不断颠覆世界。如果说,过去对企业创新的认识更多局限在技术层面,那么,今天的创新已经是弥漫在空气中的全部元素,无孔不入。今天的企业组织早就不是韦伯时代的企业组织,今天的企业生产方式早就不是泰勒时代的生产方式,今天的企业边界早就不是科斯时代的企业边界。今天的创新,已经颠覆了传统组织经济学下的企业型态,组织内涵、基础设施、市场关系、劳资关系早已发生了革命性变化。

这个时代,企业领袖们正以创新的名义改写着生产函数。今天,价值创造的核心要素已经不是索罗提出的资金、土地、劳动力,也不仅仅是科博-道格拉斯提出科技进步,而是知识和智慧等全新的生产要素。企业家们以创新实践正在重构新生产要素。让我们特别骄傲的是,中国企业也参与其中,他们发出了这样的呼吁,“让我们一起去颠覆世界吧!你不去颠覆别人,那就只能等着被别人颠覆”。

作为引领中国创新理论研究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毫无疑问该承担起记录这段历史的重要使命。回首三十多年前,当浙江大学的创新研究团队开始探索企业创新规律时,显得是那么的孤独,因为,那时“创新”一词在理论界还只是个哇哇坠地的婴儿,更不要说企业界的“前所未闻”。幸运的是,二十年前,浙江大学创新研究团队提出了“企业是创新主体”时,得到高瞻远瞩的国家领导人首肯,尽管那个时候,“创新”一词在企业更多是一个装饰品。更加幸运的是,十多年前,浙江大学创新研究团队原创性提出的“全面创新管理理论”,今天竟然成为了国家的核心战略,并且,“创新”成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根本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没有不好的行业,只有不好的企业;没有不好的时代,只有平庸的活者。今天的企业要么是创新者,要么是等待死亡者,要么是颠覆者,要么是被颠覆者。这是个不进则退的时代,这是个不变则僵的时代,把握机会,颠覆思维,你才能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强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将以使命、责任和情怀,与合作者一起,继续走在引领人类未来创新的道路上。(作者/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