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五大看点

欧洲央行做决定的时刻到了。经过数月的考虑,预计欧洲央行周四终于该公布其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简称QE)会何去何从了。该决定对全球投资者具有广泛影响,因为每月600亿欧元(合705.7亿美元)的购债计划自2015年年初推出以来,已经为欧元区经济和金融市场提供了支持。

在实施了两年半之後,实施强力刺激政策的必要性大大降低。欧元区经济增长正在加速,失业率正大幅下降,消费者和企业都表现乐观。周三公布的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创纪录高点。

不过没有人预计欧洲央行会突然停止QE,目前的QE政策将持续至12月。欧洲央行将在美东时间周四早上7点45分宣布政策决定时披露相关计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在45分钟後的新闻发布会上可能提供进一步的线索。

1. 预计欧洲央行将作出什麽决定?

预计欧洲央行将连续第三次延长QE,但规模大幅缩减。尽管欧元区19国经济加速增长,但通胀仍低于目标水平,同时有潜在的经济风险,例如加泰罗尼亚。因此,外界预计欧洲央行将安全行事,将QE延长九个月,每个月的债券购买规模为300亿欧元左右,将该计划延续至2018年9月。欧洲央行也可能将QE延长六个月,每个月的债券购买规模为400亿欧元,但这个期限可能太短,尤其考虑到意大利将在明年5月份之前举行全国大选。

2. 这会是最後一次延长QE政策的期限吗?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该问题上存在分歧。保留再次延期的可能性有助于应对未来的冲击,例如政治动荡或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改变政策轨迹。同时这也能抑制今年大幅上涨的欧元。但一些欧洲央行官员、特别是来自德国的官员希望该行能够明确释放出QE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的信号。权衡之下,欧洲央行可能会选择谨慎行事,不设定固定的结束日期,并重申若有必要随时准备扩大QE政策。

3. 欧洲央行有足够债券可以买入吗?

供应可能非常有限。据知情人士称,根据QE政策现有的规定,欧洲央行明年可能还可以买入3,000亿欧元债券。欧洲央行官员基本未表现出修改相关规定的意愿,这些规定是为了化解在德国的法律挑战。德拉吉可能会解释若债券不足,欧洲央行可能如何应对,例如可以通过从国债向公司债过渡的方式。但此类细节可能会推迟到12月才会公布。

4. 总额还是净额?

为了缓解市场对欧洲央行缩减QE的担忧,德拉吉可能会强调该央行的承诺,即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到期QE债券的所得收益再投资。他可能会给每月赎回操作定一个数额,分析人士预计,这个数额在明年可能介乎每月100亿欧元到150亿欧元之间。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德拉吉把成为欧洲央行再投资目标的债券列出来,比如期限相对更长的债券。如果一味强调欧洲央行的购债总额,可能会形成一种印象,即欧洲央行退出QE的步伐十分缓慢。

5. 利率的走向

逐步退出QE意味著欧洲央行步上加息轨道,不过该央行可能会强调,不会很快宣布加息。考虑到QE又延长了九个月,欧洲央行可能到2019年才会第一次宣布加息,而这有助于压低政府债券收益率和欧元汇率。有分析人士此前预期,欧洲央行会很快上调目前为负的存款利率,以缓解欧元区银行的压力。不过目前来看,该央行似乎不太可能如此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