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关键智库上调该国经济预期

德国

根据德国几大主要智库发布的最新报告,德国经济将维持强劲上行趋势,一些经济部门或由此无法赶上需求的增长。这些智库呼吁,在预算盈馀位于高位之际,下届德国政府应削减劳动力成本及减税。

在周四公布的这份半年度报告中,这些智库上调了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的增速预期,因消费者支出、出口和投资支出表现强劲。

这几家机构分别是位于慕尼黑的经济研究所(Ifo institute)、位于埃森的RWI、位于柏林的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位于哈雷的德国哈雷经济研究所(IWH),以及位于基尔的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IfW)。这些机构在联合报告中称,德国经济不仅增速加强,增长范围也有所扩大。

这些机构预计,德国2017年经济增速或为1.9%;它们在4月份时的预期为1.5%。德国2016年经济增速为1.9%。此外,这些机构预计德国2018年经济增速或加快至2.0%;4月份时的预期为1.8%。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为1.8%。

它们还预计公共财政情况将继续保持稳健,2017年德国预算盈馀或升至283亿欧元(合332.7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9%;与之相比,2016年德国预算盈馀为257亿欧元,相当于GDP的0.8%。这些机构预期,2018年德国预算盈馀相当于GDP的1.1%,2019年进一步升至1.2%。

它们预计,受经济表现强劲的推动,德国2017年失业率将从2016年的6.1%降至5.7%;2018年料为5.5%;2019年料为5.2%。

但德国经常项目盈馀将小幅下滑。这些机构预计,这一衡量国外贸易及投资收支情况的指标今年将降至GDP的7.8%,但随後将小幅上升,2018年和2019年料均为7.9%。德国2016年经常项目盈馀相当于GDP的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