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两国科技公司将合作研发“旗鱼手机”

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8日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在第三届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期间,与俄罗斯旗鱼移动操作系统的开发者 OMP公司签署合作研发“旗鱼手机”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公告指出,7月 27 日在杭州召开的第三届金砖国家通信部长会议上,俄罗斯旗鱼移动操作系统的开发者 OMP 公司与福建实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旗鱼系统 Sailfish OS 智能移动终端产品的战略合作备忘录。

公告介绍称,具体合作分工上,兴飞科技负责手机硬件研发,OMP提供 Sailfish 移动操作系统并负责整机认证,整机将由兴飞科技负责集成制造发货,OMP 负责市场销售。旗鱼手机将主要在俄罗斯政府部门和国企中使用。同时双方达成意向将逐步加深合作,在智能通讯终端及物联网智能应用终端领域形成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

公告称,作为智能手机的研发制造大国,中国制造成为俄罗斯政府实现替代计划的重要目标资源。该项目作为中俄总理定期会务的合作成果体现,也被列为政府重点跟进的项目之一。在中俄总理定期会务委员会通信与信息技术分委会 2017年 6月 5日的会议纪要中明确记录”关于移动操作系统领域的合作,双方听取了Sailfish移动操作系统及俄方 OMP公司研制独立移动操作系统的方案,双方同意支持中国移动设备厂商合作采用 Sailfish 移动操作系统”。

公告同时指出,俄罗斯政府于 2015 年就表示 Android 和 iOS 系统在俄罗斯智能设备市场份额已经超过 95%,俄罗斯政府将逐渐减少对国外移动操作系统的依赖,计划在2025 年将这个数字降到 50%以下。2016 年旗鱼系统 Sailfish OS 成为俄罗斯政府”替代 Android”计划的首选系统,俄罗斯企业 OMP 获得了 Sailfish OS 的授权,负责定制开发俄罗斯的旗鱼系统,并寻找智能手机硬件厂家合作定制旗鱼系统手机。

Open Mobile Platform 公司总部位于俄罗斯高新技术城市创新城(Innopolis)。公司专注于开发基于旗鱼系统 Sailfish OS的产品,以满足政企网领域的 B2G和 B2B细分市场需求。公司主要业务范围提供基于旗鱼系统的通用和专用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搭建政府和企业用户的系统构架,包括特定需求的系统改造,云端解决方案的集成,自有 APP应用的支持;旗鱼系统的应用软件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