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行对越南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

Shantanu Chakraborty最近在接受越南国家旅游总局采访时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66%,令人印象深刻,并补充说,考虑到国际形势的不利因素,这是非常值得赞扬的。

他指出,这证明了越南经济的韧性,越南属于经济增长率较高的国家之一。

关于2024年越南经济面临的挑战,他说,主要挑战是国际舞台缺乏稳定,乌克兰和中东冲突等。 这些挑战可能会导致供应链中断,并抑制对越南商品的需求,特别是对于越南这样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

此外,当国际市场利率下降时,近期可能会对越南盾造成一定压力。

同时,越南应采取措施促进消费,通过财政政策将更多钱送到人民手中。

此外,亚行建议越南确保公共投资走上正确的轨道。 越南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支付270亿美元公共投资的95%。 他指出,这是非常雄心勃勃的,但也是非常必要的。

亚行国家主任表示,越南需要在电力、道路和物流等领域建立适应气候变化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以继续吸引外国直接投资(FDI),并补充说,国家应改善监管环境并开展政策导向型的投资 加快公共投资资本支付的改革。

越南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

越南今年未来几个月的主要增长动力包括服务业、制造业、外国直接投资和国内消费。

越南的服务业已显示出改善的迹象。 旅游业继续令人印象深刻的复苏。 今年第一季度,该国接待了超过 460 万名国际游客,同比增长 72%,与 2019 年 COVID-19 大流行爆发前的同期相比增长 3.2%。

尽管越南与主要贸易伙伴签署了许多自由贸易协定(FTA),但尽管面临种种挑战,出口导向型制造业仍将是越南经济的支柱。

Shantanu Chakraborty强调了外国直接投资对越南经济的重要性,并补充说,今年前三个月,越南吸引了近61.7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3.4%。 去年,FDI实际到位创历史新高。

他建议,除了吸引更多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外,有必要看到更多优质外商直接投资进入基础设施、海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经济区、物流和道路连通等领域。

在国内消费方面,越南应采取非常审慎的财政政策,通过公共投资的连锁反应或通过延长增值税税率降低等其他激励措施来刺激国内消费。

当被问及越南总理范明政在2024年越南商业论坛上表示越南坚决反对“先增长、后清理”的方针时,Shantanu Chakraborty表示,亚行完全支持范明正总理的声明。

他表示,这表明越南积极、负责任地参与促进绿色增长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