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和日本的衰退对印尼经济影响不大

印尼财政部长Sri Mulyani Indrawati正在密切关注包括日本和英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经济衰退对印尼经济的影响。

星期二在雅加达举行的2024年金融服务业年会后,她承认,由于持续的经济衰退,预计全球经济前景,特别是七国集团国家的经济前景将会减弱。

Mulyani认为,几个发达国家面临的经济挑战受到了为对抗通货膨胀而大幅提高利率的影响。

她补充说:“今年,各种机构都预测这些发达国家的经济表现将会下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4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1%,2025年将达到3.2%。与此同时,世界银行预测增长将会下降,从2023年的5%下降到2024年和2025年的4.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通胀将有所缓解,全球总体通胀率预计将在2024年降至5.8%,并在2025年进一步降至4.4%。

财政部长强调了俄乌战争对受经济衰退影响的发达国家经济的地缘政治影响。

她说:“这些受到经济衰退打击的发达国家,正如前面提到的,已经相当脆弱”。

英国在2023年底进入衰退,继第三季度下降0.1%之后,2023年第四季度GDP下降0.3%。

日本报告称,从10月到12月,日本经济以年率0.4%的速度萎缩。此前,该国的GDP在7 – 9月收缩了2.9%。连续两个季度的收缩被认为是经济处于技术性衰退的指标。

影响有限

经济与金融发展研究所的经济学家Eko Listiyanto说,经济衰退的影响反映在印度尼西亚的国内贸易顺差在2024年1月比去年同期缩小了48%,达到20.2亿美元

“顺差减少表明全球经济放缓,特别是在出口方面”, Eko Listiyanto周二在雅加达的印尼证券交易所接受采访时解释道。

然而,Eko表示,日本和英国经济衰退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仍然有限且温和。日本对印尼出口的贡献仅为7%左右,预计将对印尼的投资产生更明显的影响,尤其是考虑到日本在印尼的大量投资。

“也许经历衰退的国家的投资方向会转向我们”,他表示。

尽管经济衰退,但由日本资助的雅加达及周边地区的地下和高架铁路建设等项目预计将按计划进行。雅加达捷运首席执行官Tuhiyat保证,日本政府的预算不会改变,确保了项目的最佳进展。

他在雅加达表示:“没有影响,因为日本政府的预算仍在进行中”。

Tuhiyat相信,在日本资金的支持下,雅加达捷运项目的开发阶段将继续取得最佳进展。目前,雅加达捷运正在等待与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签署一项贷款协议,用于雅加达捷运东西线第一阶段,计划于2024年4月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