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将成为欧洲主要能源出口国

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通过发展与中欧的电力连接,并向德国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出口该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巨大潜力,希腊可以为其经济创造数十亿欧元的收入。

根据毕马威(KPMG)咨询公司的研究,希腊去年与欧洲合作伙伴共同提出的东南-东北电力高速公路项目可能为希腊经济带来62亿至175亿欧元的收入,同时还能降低消费者的电价,增强欧洲的能源安全。

该研究指出:“中欧互联互通的发展可能是欧盟第一条电力高速公路,也是中东部和东南部互联优先电力走廊的一部分。”

“它的目标是整合市场,降低电价,扩大可再生能源电力,以及欧盟的整体供应安全。”

液化天然气

在过去的几年里,希腊已经成为一个地区能源中心,既是向东南和西欧供应天然气的中转站,也是向邻国出口电力的国家。

周六,希腊在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的浮动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收到了第一批液化天然气(LNG)

FSRU将连接到28公里长的高压海底和陆上天然气输送管道,该管道一旦投入运营,将向希腊输送系统(NNGTS)输送天然气,然后再向希腊、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北马其顿、塞尔维亚的最终用户输送天然气,并进一步向东部的摩尔多瓦和乌克兰输送天然气,向西部的匈牙利和斯洛伐克输送天然气。

通过这个项目,希腊获得了第二个液化天然气进口设施,增加了DESFA位于Revithoussa岛的进口终端。

希腊计划与埃及、塞浦路斯和以色列建立电力连接

随着希腊国家电网运营商升级与保加利亚、意大利、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和土耳其的电网连接,并推进将希腊电网与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埃及连接起来的计划,这一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希腊-埃及项目涉及埃及和希腊电力系统通过海底电缆和高压直流链路的电力互连,容量为3000兆瓦。它的目标是将100%的绿色能源从埃及输送到阿提卡,进而输送到欧洲市场。该项目已获得欧盟共同利益项目地位,预计将于2028年完工。

希腊-塞浦路斯-以色列/欧亚互联项目旨在结束塞浦路斯的能源孤立,同时将以色列与欧盟连接起来。克里特-塞浦路斯部分的实施时间为2027年,塞浦路斯-以色列部分的实施时间为2029年。

该项目预算为19亿欧元,吸引了欧洲内外主要投资者的兴趣。

毕马威的研究还指出,希腊在绿色发电领域走在了欧洲其他国家的前面,它大幅减少了褐煤作为燃料来源的使用,同时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的产量。

“希腊正在其能源部门进行广泛的改革,以促进脱碳并鼓励竞争市场的发展。报告指出,从绝对值来看,希腊发电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与2010年相比减少了58%以上。

“这主要是由于褐煤发电量的大幅减少和可再生能源的吸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希腊之前提到的58%的削减幅度明显高于欧盟27国21%的平均水平”。

本周早些时候,希腊环境与能源部副部长Alexandra Sdoukou在国际能源署(IEA)部长级会议上说,在短短四年内,希腊可再生能源工厂的装机容量翻了一番,占发电量的50%,而2030年的目标是达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