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20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11个在非洲

非洲开发银行集团周五发布的最新《非洲大陆宏观经济表现与展望》显示,到2024年,非洲将在全球20个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占据11个席位。

总体而言, 非洲大陆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在2024年和2025年分别为3.8%和4.2%。

非洲开发银行与加纳通讯社共享的这份报告称,这高于2.9%和3.2%的预计全球平均水平。

非洲大陆仍将是增长第二快的地区,仅次于亚洲。

按百分比计算,预计经济表现强劲的前11个非洲国家是尼日尔(11.2)、塞内加尔(8.2)、利比亚(7.9)、卢旺达(7.2)、科特迪瓦(6.8)、埃塞俄比亚(6.7)、贝宁(6.4)、吉布提(6.2)、坦桑尼亚(6.1)、多哥(6)和乌干达(6)。

报道援引世行集团行长 Akinwumi Adesina博士的话说:“尽管全球和地区经济环境具有挑战性,但仍有15个非洲国家实现了5%以上的产出增长。”他呼吁扩大融资并采取若干政策干预措施,以进一步促进非洲的增长。

《非洲宏观经济表现与展望》是一份 半年度出版物,在每年的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发布,是对现有的《 非洲经济展望》的补充,后者侧重于与非洲大陆发展相关的关键新兴政策问题。

《非洲经济观察报告》对非洲大陆近期宏观经济表现和全球经济动态中的中短期前景进行了最新评估。

这些风险包括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地区冲突增加和政治不稳定——所有这些都可能扰乱贸易和投资流动,并使通胀压力永久化。

非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 Kevin Urama教授介绍了该报告的主要发现,他说:“非洲表现最好的经济体的增长得益于 一系列因素,包括通过经济多样化降低对大宗商品的依赖,增加对关键增长部门的战略投资,增加公共和私人消费,以及主要出口市场的积极发展。”

“只要全球经济保持弹性,反通胀持续,基础设施项目投资保持活跃,债务重组和财政整顿取得持续进展,预计非洲的经济增长将恢复适度强劲。”

非洲联盟(AU)委员会经济发展、贸易、旅游、工业和矿产专员Albert Muchanga大使说:

“非洲的未来取决于经济一体化,我们的经济体小在全球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一个健康的非洲内部贸易市场可以确保制成品的增值和非洲内部生产。”

他保证,非洲经合组织的预测和建议将提供给非洲国家元首,而且当非洲联盟向20国集团(G20)提出建议时,这份报告将是有用的。20国集团是世界上许多最大经济体的非正式会议,非洲联盟去年获准加入G20。

2024年增长数据的改善反映了非洲大陆政策制定者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多样化战略,重点是增加对关键增长部门的投资,以及实施旨在巩固财政状况、扭转生活成本增长和促进私人消费的国内政策。

到2024年,非洲大陆多达41个国家将实现3.8%的经济增长率,其中13个国家的增长率将比2023年高出1个百分点以上。

尽管各种冲击相互交织,但非洲大陆各经济体的复原力依然强劲,预计非洲大陆的五个区域将实现正增长。

西非的增长预计将在2024年和2025年分别回升至4%和4.4%。

预计该地区大多数国家的强劲增长将抵消尼日利亚和加纳的放缓。

布基纳法索、马里和尼日尔宣布退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情况下,给取得的成果的国家性蒙上了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