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伊朗的紧张关系给巴基斯坦的经济带来挑战

巴基斯坦和邻国伊朗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周四升级,给巴基斯坦陷入困境的经济带来了冲击,美元债券受到冲击,股市受到冲击。

巴基斯坦在伊朗境内发动了针对俾路支分离主义激进分子的袭击,两天前,德黑兰说,它袭击了巴基斯坦境内另一个组织的基地。

与伊朗对峙之际,巴基斯坦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其3,500亿美元的经济受到高通胀和不断扩大的财政和经常账户赤字的困扰,去年夏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巴基斯坦提供了30亿美元的紧急援助,将该国从违约的边缘拉了出来。

巴基斯坦外交部说,巴基斯坦星期四在伊朗境内发动了空袭,两天前,德黑兰袭击了巴基斯坦境内另一个组织的基地,巴基斯坦的国际债券因此下跌。

Tradeweb数据显示,2026年期公债在0750 GMT跌幅最大,跌0.1.2美元,报71.125美元。当天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基准股指下跌1.6%,此前巴基斯坦表示在伊朗境内发动了空袭,随后收复了一些失地。

巴基斯坦与伊朗的经济关系虽然并不密切,但对伊斯兰堡来说很重要,因为伊斯兰堡正在努力向俾路支省西部大部分地区供应关键商品,包括燃料和电力。

伊朗为巴基斯坦的许多地区提供电力,非正式地有很多商品贸易,包括液化石油气和伊朗柴油。

去年6月,巴基斯坦通过了一项特别命令,允许与伊朗、阿富汗和俄罗斯进行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在内的某些商品的易货贸易。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经济安全主席Aneel Salman说:“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对两国经济都至关重要,尤其是像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这样的地区,那里的当地经济严重依赖与伊朗的贸易,特别是农产品和石化产品。”

Salman说,贸易路线的中断将对经济产生直接影响,包括巴基斯坦的物资短缺,以及关键的20亿美元贸易额的显著减少。

他说,这场冲突可能会严重影响长期合作项目,比如巴基斯坦-伊朗天然气管道,也就是所谓的“和平管道”。

这条管道将把天然气从伊朗输送到巴基斯坦,也可能输送到印度。该计划已经被推迟,现在可能面临进一步的推迟和资金挑战。

今年8月,巴基斯坦时任石油国务部长表示,巴基斯坦正与伊朗“积极接触”,劝阻伊朗不要就该管道的延误寻求国际仲裁,巴基斯坦必须在2024年3月之前与伊朗谈判解决方案,以避免法律纠纷。

两国于2023年8月签署了五年贸易计划,将双边贸易目标定为50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