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阿曼将于1月16日开始下一轮自由贸易谈判

一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印度和阿曼之间拟议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下一轮谈判将于1月16日开始,该协定的谈判进展顺利。
双方已经就该协议的大部分章节的文本进行了谈判,正式名称为《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

“谈判进展顺利。已经举行了两轮面对面谈判和许多闭会期间会议。CEPA涵盖的所有章节都取得了良好进展。”

对于部分媒体有关会谈可能被推迟的报道,这位官员表示:“谈判正在进行中,任何有关阻碍或瓶颈的说法都是推测性的和自以为是的。”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目前,双方都在努力完成谈判,目标是达成一项互利的协议,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和发展做出贡献。

对印度来说,阿曼是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中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2022-23年双边贸易额为123.9亿美元,而2018-19年为50亿美元。印度的出口从2018-19年的22.5亿美元增加到2022-23年的44.8亿美元。

根据智库GTRI(全球贸易研究所)的一份报告,一旦双方达成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汽油、钢铁、电子产品和机械等价值37亿美元的印度商品将在阿曼得到显著提振。

2022-23年,印度从阿曼的进口额约为80亿美元。重点产品有石油产品(46亿美元)、尿素(12亿美元);丙烯和乙烯聚合物(3.83亿美元)。
GTRI报告称,目前,超过80%的印度商品以平均5%的进口关税进入阿曼,阿曼的进口关税从0%到100%不等,还有特定关税的存在。

在CEPA中,除了放宽促进服务贸易和增加投资的规范外,两国还可以大幅降低或取消两国之间最大数量商品的关税。

该报告称,阿曼的人均收入(25,060美元)高于印度的人均收入(2,370美元),这可能意味着阿曼对更多样化、可能更高价值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而印度可能致力于提供这些商品和服务。

该协议对印度也具有相当重要的战略意义。它是印度加强其在中东经济体足迹的门户。与阿曼的这种伙伴关系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增强印度的地缘政治存在,并与其他中东国家建立更深层次的关系。

国际贸易专家Deep Kapuria在评论拟议的协议时说,该协议还将有助于促进印度与中东国家的贸易关系,中东国家是印度国内产品不断增长的市场。

Kapuria说,鉴于印度到2030年商品产品出口目标达到1万亿美元,该协议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