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通胀压力减弱,澳大利亚央行将保持鹰派立场

澳大利亚央行将恢复暂停加息的政策,因为最新数据显示房价增长和通胀放缓,表明此前的紧缩政策正在发挥作用。

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澳大利亚央行将把现金利率维持在4.35%的12年高点。上月,央行采取了保护性加息措施,以确保通胀仍在回归目标的轨道上。澳大利亚央行在今年下半年的所有其他会议上都保持不变。

澳洲央行总裁Michele Bullock自9月中旬上任以来一直采取鹰派态度,可能会维持这一立场。她警告说:“虽然通胀率很快就降至目前约5%的水平,但下一阶段达到2%-3%的目标可能会更加漫长。”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的Gareth Aird表示,美联储董事会不希望进一步收紧政策,但如果需要的话,它会这么做。要做到这一点,国内经济数据中必须有一个明确的信号,即政策利率的限制力度不足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澳大利亚政策制定者比海外同行更为谨慎,其累计收紧幅度落后于美国和新西兰约1个百分点。因此,澳大利亚央行仍在微调其立场,而美联储早些时候采取了更严厉的措施,通胀下降得更快。

突显这一点的是,市场预计美联储2024年将降息,而市场仍押注澳大利亚央行将收紧政策。

掉期交易员认为,澳大利亚在2024年年中之前再次上调基准利率的可能性为40%,这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预计届时已经开始宽松周期形成鲜明对比。市场预计新西兰和英国在2024年中期也将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约为50%。

Bullock在11月7日召开的第二次货币政策会议上收紧货币政策,也为她抗击通胀的能力增添了光彩。

新西兰警告说:“如果通货膨胀持续下去,它可能不得不恢复加息。尽管美联储迅速收紧了525个基点,而且最近几个月有迹象表明,它可能已经达到了最终利率。”

目前澳大利亚的担忧有所缓解,因为10月份的通货膨胀率(第四季度的第一个数据)比预期的要低,从5.6%降至4.9%。紧随其后的是11月份房价上涨放缓,前景更加黯淡,这可能会减少所谓的家庭财富效应。

另一项数据显示,11月份招聘广告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较上年同期下降近17%。澳新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的经济学家Madeline Dunk说:“这一结果突出表明劳动力市场正在降温,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在11月29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虽然它坚持这一观点,但现在不那么确信了。该机构指出,月度通胀放缓是由于汽油价格下跌,以及政府援助抑制了租金上涨,这意味着潜在的压力依然存在。

政府数据支持了德意志银行的观点,显示第三季度库存出人意料地上升了1.2%。第二季度工资和薪水增长2.7%,较上年同期增长9.7%。住房贷款价值也上涨了5.4%,超过了1.1%的涨幅预期。

德意志银行的Phil Odonaghoe在报告中称:“澳洲央行的现金利率需要高于目前水平,如果澳大利亚央行证明我们错了,并在12月暂停加息,我们将干脆把加息时间推迟到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