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出口商品在CPTPP市场面临越来越多的贸易保护措施

专家表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为越南出口产品带来了竞争优势,但这些产品也面临着CPTPP市场实施的贸易保护措施。

自2018年CPTPP生效以来,越南对美洲CPTPP成员市场的出口增长强劲。越南工贸部欧美市场司美洲处处长Bùi Tuấn Hoan在本周初由《Công Thươn》杂志举办的关于在增加对CPTPP市场出口时降低贸易保护风险的研讨会上表示。

参加CPTPP的有四个美洲国家,包括加拿大、墨西哥、秘鲁和智利。其中,除与越南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智利外,加拿大、墨西哥和秘鲁这三个市场是首次在CPTPP框架内与越南签订FTA,因此CPTPP中的关税激励措施使越南对这些市场的出口额实现了可观的增长。

2021年,越南对CPTPP美洲四国的出口额超过120亿美元,其中对加拿大的出口额为53亿美元,较签署协定前增长75%。同时,对墨西哥的出口额比签署CPTPP之前增长了105%,达到46亿美元。

对秘鲁的出口也激增85%至5.6亿美元,对智利的出口也激增63%至17亿美元。

然而,越南贸易救济局处理对外贸易抗辩的副局长Phùng Gia Đức说,许多CPTPP成员国正在调查涉及越南产品的贸易保护案件。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澳大利亚已经启动了18起案件,加拿大和马来西亚也超过了10起案件。

他补充说:“最脆弱和最可能被调查的产品是那些增长迅速和强劲的产品。提起这种诉讼的原则是进口增加。”

越南铝业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Vũ Văn Phụ说,随着世界和越南贸易保护措施的增加,铝业企业已开始关注并改变对相关风险的认识。

除了采取自贸协定的关税激励措施外,铝业企业还需要仔细研究出口市场,包括贸易保护措施。同时,为降低在出口市场实施贸易保护措施的风险,企业应制定出口市场和产品多元化战略。

他们需要在连接供需双方、扩大市场以及在面对贸易保护调查时避免依赖单一市场方面获得支持。

Đức认为这类案例在未来会迅速增长。因此,企业必须定期更新外国法律的变化。产业通商部将经常组织与外国调查机构的对话。

他强调,越南政府将保护越南企业,但也将坚决防止企业通过非法进口或逃避原产地的方式逃避贸易保护措施。

同时,越南的制造和出口企业需要准备和指导,以便在受到协定成员国的调查或适用贸易救济的情况下作出适当的反应。

此外,当局需要加强信息传播和风险预警,以帮助企业避免被调查的风险,或尽量减少因贸易救济而被调查的影响。因此,在新的背景下,利用CPTPP协定带来的机会,出口增长更具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