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和沙特阿拉伯期待新的合作前景

范明政总理于10月18日至20日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将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开辟未来合作的新前景。

沙特阿拉伯是海湾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也是越南在中东地区的主要经济伙伴之一。目前大量沙特阿拉伯公司对越南商品,特别是农产品和食品表现出兴趣,因为这个中东国家正在多样化其供应以确保粮食安全。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双边贸易额超过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4%。许多沙特阿拉伯企业集团和投资基金正在越南房地产、能源和钢铁等行业有效地部署直接和间接投资项目。

然而越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贸易关系仍然温和,尚未达到双方的期望。去年双边贸易额仅相当于越南对外贸易总额的0.4%,相当于沙特对外贸易总额的0.61%。

今年前7个月越南对沙特阿拉伯的出口超过6.08亿美元,同比增长60%,是迄今为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沙特企业希望加强与越南在贸易、投资、能源、港口、清真食品、旅游、创新等领域的合作。越南还推出了一项计划,旨在加强国际合作,到2030年在越南建立和发展清真产业,这是第一个具有国家规模愿景的计划,旨在与沙特阿拉伯合作,开辟潜在利润丰厚的清真市场。

沙特驻越南大使Mohammed Ismaeil A. Dahlwy表示在过去的24年中,沙特与越南建立了牢固友好的关系,成为彼此重要的地区伙伴。尽管新冠肺炎大流行带来了全球不确定性,但越南和沙特阿拉伯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复苏,取得了重要的里程碑。

越南驻沙特阿拉伯贸易办事处表示,该办事处已成功在沙特阿拉伯建立了越南产品陈列室,展示了来自农产品、食品、罐头鱼、酱汁、饮料、糖果、化妆品、服装、室内装饰、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医疗用品、煤炭、沉香等140个企业的样品。

该办事处还将越南产品样品带到沙特阿拉伯的10个地方,向当地公司介绍这些产品,在露露连锁超市举办年度越南产品推广周,并为解除对越南水产品的进口禁令而努力。

贸易办公室主任Tran Trong Kim指出沙特阿拉伯对食品质量和安全有严格的要求。因此进口肉类、冷冻和冷藏食品、饮料、糖果、牛奶和乳制品、食用油和脂肪必须通过清真认证,而其他商品则需要SASO认证(相当于ISO)。

此外,他说:“公司最好为合作伙伴提供产品样品,并提供清晰的产品信息和英语联系方式,他们应该积极计划在市场上设立代表处或合资企业,从而使他们的合作伙伴更容易积极扩大市场,满足客户的需求和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