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工商会:菲律宾面临经济逆风

菲律宾工商会(PCCI)虽然希望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里有更多的经济活动,但它承认菲律宾经济面临逆风,如中东的紧张局势以及潜在的加息。

昨天,菲律宾工商协会会长George Barcelon在菲律宾商业会议和博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中东作为石油生产国的中心的重要性,希望目前的中东冲突不要加剧。

Barcelon说:“最近,沙特阿拉伯因为需求疲软而削减了石油产量。我们上周才经历了一次价格调整。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可能会再次看到油价上涨,从而导致燃料价格上涨。当然,这也是政府为缓解通货膨胀而优先考虑的问题。”

Barcelon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可能会调整利率,这也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我在报纸上看到,菲律宾中央银行(BSP)正在考虑,因为我们的比索已经有所贬值,如果我们不效仿国外提高利率,比索可能会进一步贬值。”

本周稍早,BSP总裁Eli Remolona Jr表示,不排除下个月升息25基点的可能性,因通胀连续第二个月加速,9月升到了6.1%的五个月高位,8月为5.3%。

尽管存在不利因素,但Barcelon说,他们对今年剩下的几个月仍然抱有希望,因为消费者在圣诞节期间往往会花更多的钱。

Barcelon说:“我们开始在收音机里听到圣诞歌曲,这在很多方面鼓舞了消费者的精神。我们希望保持乐观,并认为在未来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上一季度经济的低迷可能会被抵消。”

今年第二季度,菲律宾经济增长4.3%,低于上一季度的6.4%,低于去年第二季度的7.5%。这使得第一季度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达到5.3%。

菲律宾商会负责工业事务的副总裁Ferdinand Ferrer表示,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受到海外菲律宾工人(OFW)汇款的推动。

他说:“因此,今年最后一个季度我们可能会看到130亿到140亿美元的汇款,这将刺激经济活动。”他指出,汇款的增加将在圣诞节期间到来。

最新的BSP数据显示,从1月到7月,OFW汇款达到209.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03.3亿美元高出约5.85亿美元。

与此同时,Barcelon表示,私营部门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很乐意坐下来,就拟议中的SEC费用和收费的上涨达成妥协。

“我们可以看到SEC的观点,他们自2014年以来没有增加收费。但话虽如此,商业部门的担忧之一是,增幅相当高,”Barcelon说。

商业团体对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收费调整建议表示反对,特别是在设立保税债务方面,证券交易委员会建议向企业发行人收取总负债额四分之一的费用,以及对菲律宾证券清算公司(SCCP)和菲律宾存管信托公司(PDTC)上一年清算和结算的交易总额分别征收0.1个基点和0.05个基点的费用。

该商业集团表示,提高收费的举措与政府吸引投资者的举措背道而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