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外长:希腊希望成为阿联酋在欧盟的代言人

希腊外交部长George Gerapetritis告诉阿联酋通讯社(WAM),希腊希望成为阿联酋在欧盟(EU)的代言人,并寻求与阿联酋和印度建立三边关系。

“希腊与世界上一些国家保持着战略伙伴关系,阿联酋就是其中之一。因此,我们希望充分利用它,我们可以成为你在欧盟的声音,”这位部长在对阿联酋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时表示,并补充说希腊有可能成为阿联酋进入欧洲的入口。

与阿联酋、印度的三边关系

希腊驻阿布扎比大使馆部长周三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表示,希腊希望与阿联酋合作,与印度建立三方关系。

“鉴于计划中的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希腊欢迎与阿联酋和印度建立三边关系,重点是加强经济合作,发展基础设施,实施交通、物流、能源和贸易领域的联合项目,”Gerapetritis说,这是他自6月担任希腊最高外交官以来首次正式访问阿联酋。

他强调,毫无疑问,阿联酋是更广泛地区繁荣与稳定的支柱。

这位部长表示,他的访问旨在通过促进在广泛领域的合作来扩大双边关系,尤其是在安全、国防、可再生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

我的访问是在2020年签署的双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CSP)框架内进行的,去年希腊总理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期间发表的相关联合声明进一步推动了这一框架。

这位高级外交官补充说,与阿联酋的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重大成果。

他强调,阿联酋已经确立了自己在该地区的主要角色。

阿联酋是我们的战略伙伴,我们渴望在双边和多边层面探索合作的所有可能性。

因此,Gerapetritis提议与阿联酋签署《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CEPA),“这可能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

改善经济联系

他指出,希腊和阿联酋为加强双边经济关系所做的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果。

据最新统计,过去几年,特别是2022年以来,双向投资流动稳步增长。这位部长解释说,目前有350多家希腊公司活跃在阿联酋,主要集中在建筑和航运领域。

他指出,同样,阿联酋公司在希腊进行了大量投资活动,特别是在旅游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保健和农产品部门。

这位高级外交官表示,与阿布扎比发展控股公司(ADQ)签署的谅解备忘录的实施进展顺利,该备忘录是在希腊总理Kyriakos Mitsotakis于2022年5月访问阿联酋期间签署的。

我们高度重视ADQ的专业方法和真诚参与,我们认为它是该地区值得信赖和有价值的合作伙伴。

加强航空连通性

这位部长强调,空中联系对双边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

他说,希腊航空公司爱琴海航空公司于周二(10月10日)开通了雅典至迪拜的新航班,每周有6个航班。这条新航线将是阿提哈德航空、阿联酋航空、迪拜航空和威兹航空运营的阿布扎比和迪拜至雅典和几个希腊岛屿(米科诺斯岛、圣托里尼岛、科孚岛)现有航线的补充。

Gerapetritis称,希腊塞萨洛尼基和沙迦之间的直航预计将很快开通。

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COP28

这位部长说,多年来,两国在各自参加国际组织的各种候选人方面一直相互支持。“我们支持阿联酋作为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的候选资格,我们特别感谢阿联酋对希腊目前的联合国安理会候选资格表示的支持。”

这位高级外交官说,在环境和能源方面,可以肯定地说,希腊和阿联酋有许多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

他指出,就像阿联酋一样,希腊完全致力于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到2023年,希腊的可再生能源占国内需求的近50%,目标是到2030年达到80%的覆盖率。

Gerapetritis透露,希腊将积极参加将于11月在迪拜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8,并在其国家馆组织一系列会外活动,以展示自己的优先事项。

他总结说,一些活动将体现希腊和阿联酋在应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退化以及为更广泛的地区促进绿色和可持续未来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