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的经济繁荣

本月早些时候在达卡举行的英联邦贸易和投资论坛凸显了全球对孟加拉国及其快速增长的经济日益增长的兴趣。数以百计的国际商人,从遥远的非洲和南太平洋,涌向这个国家的首都,为了抓住现代孟加拉国所提供的机会。越来越多的国际企业和投资者认为孟加拉国是当今世界上最有前途的国家之一。

看看这些数字,就很容易明白其中的原因。2022年该国的经济增长率为7.1%,2023年预计增长5.5%,2024年预计增长6.5%。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了29亿美元,同时该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

到2030年,达卡将成为全球第九大消费市场,近年来达卡在基础设施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包括新的达卡地铁和达卡机场新的第三航站楼。与此同时该市在该地区保持着最低的水电成本,与卡拉奇和北京等城市相比,电力成本节省了55%。

然而仅靠这些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并不足以推动孟加拉国的发展。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经济潜力,孟加拉国必须改善其全球文化形象,将软实力转化为现金。20世纪末和21世纪初的成功案例印度、迪拜、新加坡都在改善监管环境的同时,试图为投资者和游客打造一个令人信服的故事。

尽管看起来很粗糙,但企业和投资者更有可能在一个感觉熟悉的国家投资。吸引国际企业的不仅仅是迪拜的低税收,人们还深深认同这座城市作为超级富豪乐园的全球形象,它是世界上现代化和现代化的伟大灯塔之一。

相比之下世界上许多潜在的盈利市场都背负着糟糕的全球认知,并因国际无知而被忽视。

莫迪领导下的印度成功地利用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机会,改变了该国的全球形象。通过强调印度的吠陀传统,并借鉴印度文化的真实表达,莫迪帮助印度摆脱了街道拥挤、极度贫困和泰姬陵的旧名声。世界现在明白,现代印度是一个全新的国家,融合了古老的历史和惊人的现代化。这种令人信服的叙事,加上强劲的经济基本面,将在未来几十年看到数十亿美元的投资流入该国。

孟加拉国也必须这样做,摆脱其被贫困和自然灾害困扰的名声。全球对孟加拉国的看法不应该关注饥荒和洪水,而应该关注该地区丰富的历史和遗产。对于许多西方人来说,对孟加拉国持久的记忆集中在1971年的悲惨事件,以及该国在过去几十年里遭受的严重洪水,这是一个极大的耻辱。

相反孟加拉国的国际投资战略应该更大胆地颂扬该国的历史和遗产。首先这个国家的纺织品血统太少了,孟加拉纺织品在全球的优势绝不是一个新现象。早在公元前4世纪,希腊地理学家Megasthenes就描述了孟加拉穆斯林,罗马人被孟加拉织物的质量所鼓舞,他们将其描述为“编织的空气”。

在莫卧儿帝国的宗主权下,孟加拉是帝国最富有的省份,其经济超过了许多欧洲帝国。据说在18世纪,仅达卡就有100多万人口。最近著名作家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和Kazi Nazrul Islam强调了孟加拉人民丰富而复杂的精神生活。

随着这一谱系的确立,还应该做更多的工作来扩大全球对现代孟加拉国的了解。在达卡繁忙的街道上,很少有人知道孙德尔本斯是野生动物的宝库,也很少有人知道散落在乡村的破败的兵马俑寺庙。

作为这一倡议的一部分,孟加拉国也应该更多地利用其与英联邦的关系。这个由56个成员国组成的庞大的全球网络被无数的个人、文化、商业和历史纽带联系在一起,将孟加拉国的故事与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国家的故事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强调英联邦血统可以帮助孟加拉国利用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传统合作伙伴的投资,同时也使其能够利用新加坡的巨额资本储备,并打开进入快速增长的非洲市场的大门。

应该立即明确的是,孟加拉国拥有丰富的资源,可用于提高其全球形象。它丰富的历史和热情的文化为它提供了一切合适的工具来改造它的国际形象。如果处理得当,投资者就会被经济机会和爱尔兰咖喱的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所吸引,蜂拥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