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在联合国可持续目标峰会上推动全球南方国家发展下游产业

由于国际贸易法阻碍了印尼的长期发展计划,目前的全球秩序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被印尼代表称为“不合适”,他们还敦促结束“歧视性”贸易政策。

在印尼不断发出上述呼吁之际,正值该国试图摆脱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并努力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UNGA)周二开幕之前,全球代表在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上开启了本周的一系列会议,他们在会上审议了旨在到2030年实现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缓慢进展。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峰会上呼吁就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制定“全球救援计划”,他承认只有约15%的目标有望实现,有些指标正在倒退。

到2030年,必须实现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其中包括包容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和有韧性的基础设施。联合国警告说,未能在规定日期之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可能会加剧政治不稳定,并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印尼外长Retno LP Marsudi代表印尼发言时说,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缓慢的根源在于不公正的全球秩序,在这种秩序下,发展中国家受到歧视。

她在周一表示:“我们需要结束贸易歧视。全球南方国家必须有机会发展下游产业。”

陷阱

近年来,在总统佐科威(Joko “Jokowi ” Widodo)的领导下,雅加达加大了提高收入水平的努力,在国内改革经济体制,在外交上争取外国投资者加入印尼经济的圈子。

虽然印度尼西亚在7月份成功地恢复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地位,但其年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为4,580美元,处于该分类的较低水平,其目前的经济实力与高收入国家的人均GNI(13,845美元)之间存在很大差距。

分析人士此前曾指出,为了摆脱中等收入陷阱,雅加达必须创新地推动研发。

随着世界逐渐远离化石燃料,印尼计划的一个主要部分集中在其关键矿产行业的下游,首先是禁止原镍出口,作为抢占电动汽车(EV)电池供应链最大份额计划的一部分。

该计划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支持,其中包括一些表示有兴趣了解下游机制的非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于7月同意与印度尼西亚合作,通过向雅加达提供大量锂来实现该计划。

但印尼的西方贸易伙伴对这一计划并不满意,欧盟去年年底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诉讼,雅加达对此作出了回应。

尽管发出了呼吁,但印尼并没有暂停实施其计划,外交部的外交官坚持认为,雅加达的发展不需要得到贸易伙伴的许可,并补充说,它得到了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巨大支持。

Retno在讲话中说:“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为东盟成为电动汽车和电池制造的区域中心奠定了基础,在全球供应链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促进了绿色经济,并使东南亚成为增长的中心。”

人多力量大

作为今年的东盟主席,Retno还代表东盟发表了讲话,强调了东盟与合作伙伴合作推进既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承诺,并引用了9月初在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峰会的一些成果。

Retno说:“[东盟]要认识到全球环境日益具有挑战性和不确定性,并同意共同努力,加强我们的应变能力。”

在联合国会议期间,Retno与帕劳、斯洛伐克、马尔代夫、巴勒斯坦、东帝汶、刚果和哈萨克斯坦举行了双边会谈。这位部长对记者说,在每一次会谈中,印度尼西亚及其合作伙伴都重申了作为全球南方国家的团结,并讨论了减缓气候变化的合作。

参加联合国相关会议的印尼外交官表示,印尼与全球南方国家建立了牢固的关系,雅加达将在定于周三举行的有关联合国多边改革的会谈中利用这一优势。

第78届联合国大会将于周二正式开幕,本届大会的主题是“重建信任,重振全球团结:加快行动落实《2030年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人人享有和平、繁荣、进步和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