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总统称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非法”

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在其第三个任期内首次访问古巴时,称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禁运是“非法的”,并谴责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

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尽管拜登政府推翻了川普时代的其他措施,但迄今为止还没有将古巴从名单上删除。

“古巴一直倡导更公平的全球治理。直到今天,它仍然是非法经济禁运的受害者,巴西反对任何单方面的强制措施。我们反对将古巴列入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卢拉在首都哈瓦那举行的77国集团+中国发展中国家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

卢拉在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并与拜登举行双边会谈的几个小时前发表了上述言论。

早些时候古巴对这一标签以及美国在冷战时期对古巴共产党统治下的古巴实施的长达数十年的经济禁运表示担忧。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是古巴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也一再拒绝对古巴实施贸易禁运。古巴和批评经济制裁的人士表示,禁运阻止并阻碍了获得食品、药品和其他关键的发展物资。

拜登政府此前曾表示美国法律包括对向古巴出口食品、药品和其他人道主义物资的豁免和授权。

在大会期间,预计巴西将恢复其谴责对古巴禁运的历史立场,这是联合国每年通常进行表决并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的议案之一。2019年在右翼Jair Bolsonaro政府执政的第一年,巴西与美国和以色列一起对该动议投了反对票。

卢拉还利用他的讲话再次呼吁发达国家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定,为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而承诺的投资,但这一承诺尚未兑现。总统说:“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变暖问题上没有发达国家那样的‘历史债务’,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仍然有效。这就是为什么所有发展中国家都必须根据他们的需要和优先事项得到气候基金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