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净储备创历史新低,储蓄成为关注焦点

阿根廷央行(Central Bank)的净外汇储备已降至创纪录的负值,加剧了投资者对在选举周期中金融体系可能出现挤兑的担忧。

Equilibra的执行董事Martin Rapett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净储备(即央行资产与其短期负债之间的差额)降至64.5亿美元,为历史上最低的负水平。”

尽管Rapetti表示货币当局目前可以应对私营部门美元存款的大幅下降,但他也警告称投资者感到紧张。

“市场重新将注意力集中在以美元计价的银行存款的偿还风险上,人们担心大规模撤资可能会进一步耗尽央行的流动储备。在这种情况下,外汇市场的压力将导致不稳定,甚至更高的通胀,”Rapetti写道。

央行一位发言人表示货币管理局已被证明有流动性来面对国家的财政承诺,而且市场计算并不能反映其财务状况。巴西央行没有公开披露外汇净储备数据,也没有在外汇市场上每日出售美元以支撑比索。

今年到目前为止净储备减少了约140亿美元,主要原因是2023年初的干旱使农业美元收入减少了近一半。向私人债权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付款有助于解释这种下降。进口融资和外汇干预是其他关键因素。

一些分析师认为央行正在动用储户的存款来干预外汇市场,这是一个极不寻常的举动。

很有可能他们是在使用人们存款中的美元,因为我们没有看到黄金储备的变动。这很难知道,因为钱是可替代的。但他们总能管理美元,Banco Mariva分析师Juan Pablo Rotger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阿根廷的选举可能会对央行的储备施加进一步的压力。四年前一场令人震惊的初选结果引发了金融恐慌,当时阿根廷人在三个月内取出了40%以上的美元存款。今天金融体系的美元存款不到2019年的一半,但意外的结果可能会再次引发另一波取款。

知名经济学家Carlos Melconián表示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和比索的稳定取决于政府能否与IMF达成一项新的工作人员层面的协议。他的建议可供所有总统候选人使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阿根廷政府就重新制定44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谈判已经拖了几个月。

中央银行依赖于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以避免在选举前贬值。我们不知道他们是否使用了金融体系、Basel Bank或存款保险的准备金要求,因为货币是可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