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从2023财年开始的经济势头一直持续到2024财年

周四联邦财政部对2023-2024财政年度的增长前景表示乐观,称2023财年的势头已经进入新财政,高频指标描绘了“经济状况的健康图景”。

随着汽车销售、燃料消耗和统一支付接口(UPI)交易的更高增长,城市需求状况仍然具有弹性。农村需求也在复苏的道路上,两轮和三轮车的销售强劲增长。商品和服务税的征收,制造业和服务业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继续扩大,财政部5月份的月度经济评论和2023年的年度评论表示。

它进一步指出在全球方面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的上升也在第二季度继续,这在全球综合PMI的扩张中得到了体现。

中国经济在2013财年和第四季度分别增长了7.2%和6.1%,高于预期。报告称尽管全球经济放缓,但由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强劲,以及政府和印度央行(Reserve Bank of India)迅速采取政策行动,印度经济能够在23财年保持增长势头。

该报告还强调上一财政年度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表现具有广泛基础,并解决了对消费和投资需求恢复到大流行前增长轨迹的所有担忧。此外实际私人最终消费支出(PFCE)和实际固定资本形成总额(GFCF)超过了大流行前的趋势轨迹。

印度似乎准备以比以往更持久的方式维持其增长。尽管如此现在不是满足于荣誉的时候,也不是冒着稀释苦心经营、有意识实现的经济稳定的风险的时候。如果我们有耐心,涨潮就会像现在这样,把所有的船都抬起来。

报告进一步表示尽管印度银行业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出现问题,加之过去几年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但宏观经济管理一直很出色。

在全球经济逆风的影响下,该国本财年的GDP增速预计将放缓至6%左右。印度储备银行预计本财年GDP增长率为6.5%。

然而该报告发出了谨慎的警告,并列出了可能限制增长速度的因素,包括地缘政治压力升级、全球金融体系波动性加剧、全球股市价格大幅回调、厄尔尼诺现象的严重影响,以及由于全球需求疲软而导致的贸易活动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温和。

如果这些发展加深并抑制随后几个季度的增长,外部部门可能会挑战印度2024财年的增长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