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6月份的通货膨胀率为4.84%,同比略有下降

据路透社周一的一项调查显示,土耳其6月份的月度通胀率预计为4.84%,部分原因是上月选举后里拉大幅贬值,但预计全年通胀率将小幅下降至39.47%。

11位经济学家对6月份月度通胀率的预估中值为4.84%,预期区间在2.50%至5.50%之间。上升的部分原因是里拉自总统塔伊普-埃尔多安5月28日赢得连任以来下跌了23.3%。

经济学家表示,导致月度CPI上涨的其他因素是物价全面上涨,包括汽油、贵金属、服务业、汽车和烟草价格上涨。

年通胀率预计为39.47%,略低于5月份的39.59%,本月预期在36.30%至40.30%之间。

5月份,在安卡拉提供的免费天然气抵消了其他价格上涨后,年通胀率下降了4个百分点以上,而不包括能源价格的通胀指标再次上升。

自埃尔多安上个月再次当选以来,土耳其经济当局已采取措施回归正统,包括上周四央行加息650个基点,使其政策利率达到15%。

紧缩政策仍低于市场预期,路透社调查的中值预测是加息至21%。

央行还简化了为提振里拉而实施的一些宏观审慎措施,并停止动用外汇储备来支撑里拉。尽管进行了干预,但自2018年以来,里拉的价值已经下跌了80%以上。

预计里拉的下跌将继续,这反过来又反映在乐国内价格上,加剧了依赖进口的土耳其的通胀。

央行承诺将采取更“渐进”的紧缩措施,并补充称,各项指标显示,潜在的通胀趋势正在上升。

对年底年度通胀率的预估中值为51.50%,八位经济学家的预测区间在38.60%至55.30%之间。

根据埃尔多安的观点,利率会导致通货膨胀,他呼吁降息,从而引发了2021年底的货币危机,通货膨胀率飙升。年通胀率在10月份触及85.51%的24年高点后有所回落。

投资者将土耳其央行最近的举动视为土耳其回归正统的迹象。但他们不相信前华尔街银行家、新行长Hafize Gaye Erkan在埃尔多安的领导下能够拥有完全的自主权。近年来,埃尔多安削弱了央行的独立性。

土耳其统计局将于7月5日格林尼治时间07:00公布6月份的通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