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已达到利率“峰值”,可能是最早开始降息的国家之一

新西兰央行是首批开始加息以解除引发通胀的大流行刺激措施的国家之一,新西兰央行也领先于许多同行达到了峰值。但与许多国家不同的是,该国史无前例的加息带来的影响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造成伤害。

与其他国家类似,新西兰储备银行(Pūtea Matua)和政府采取了行动支持经济和促进支出,以应对大流行病造成的大规模破坏,大流行病关闭了国际边界,人们被封锁在了家中。

世界上大多数央行都将利率降至创纪录的低点,以提振受疫情影响的经济,新西兰是首批逆转降息并推高利率的发达经济体之一。

在疫情开始时,官方现金利率于2020年3月降至0.25%的历史低点,并在该水平维持了18个月,直到2021年10月,央行开始提高借贷成本以收回刺激措施,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5%。

新西兰在2021年8月有望成为疫情后第一个加息的发达国家。但在最后一刻,当时的总理杰辛达·阿德恩(Jacinda Ardern)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了封锁,因为该国面临Delta变异毒株的首次社区传播。

这导致韩国紧随其后,在2021年8月将基准利率从0.5%的历史低点上调25个基点至0.75%——尽管斯里兰卡等新兴经济体甚至更早地提高了利率。挪威是第一个提高利率的西方主要央行,于2021年9月将基准利率从零提高到了0.25%。

新西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Jarrod Kerr说:“在我们认为我们都陷入衰退的时候,中央银行正在全力以赴,削减利率,印刷货币,并尽其所能确保刺激需求。”

“事后看来,政府和央行的刺激力度都太大了,因此我们现在正面临更高的通胀。”

储备银行副行长Christian Hawkesby与Stuff高级商业记者Tom Pullar-Strecker就经济问题进行了交谈。

Kerr说,新西兰央行不仅是最早开始退出刺激政策的国家之一,而且也是最激进的国家之一。

央行开始了自30多年前率先设定通胀目标以来最快的紧缩步伐,将利率提高了525个基点,至5.5%,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以试图遏制通胀。

相比之下,澳大利亚央行直到9个月后的2022年5月才开始加息周期,当时它将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至0.35%。澳大利亚6月份的最新一次加息使利率达到了4.1%的10年高点,行长菲利普·洛强烈暗示将再次推高利率,称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

Kerr表示,虽然新西兰储备银行认为其利率已经见顶,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美联储、英格兰银行和欧洲央行等其他央行仍有工作要做。

他表示:“我认为,在未来三到四个月,所有这些央行都将找到现金利率的峰值。”

然而,与普遍采用可变利率的澳大利亚不同,新西兰的大多数抵押贷款都是固定期限的,这意味着官方现金利率的变化需要时间才能传导到家庭。

Kerr说,央行调整利率与影响波及家庭之间的时间差,对储备银行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挫折”。

他指出:“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们大幅提高了现金利率,目前仍在发挥作用。”

Kerr说,新西兰银行只有一半的抵押贷款从低利率转为高利率,另一半尚未受到影响——大约40%的抵押贷款将在春季和夏季从目前的低利率转为高利率。

他说,很多抵押贷款为80万美元的人原本支付的利息为2万美元,但在房价下跌打击信心之际,他们最终支付的利息将超过5万美元。这还不包括由于生活成本上涨而从家庭中抽走的额外资金。

“这就是家庭预算承受压力的地方,”他说。

“我们花的钱更多,得到的却更少。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抵押贷款或任何债务,你要为此支付更多的钱,所以这对家庭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双重打击。”

新西兰央行认为,家庭支出疲软和企业不愿扩张,已将该国推入衰退,并将持续到今年剩余时间。

“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今年可能会收缩——在很短的时间内加息525个基点正在产生储备银行想要的影响。我认为,如果有什么风险的话,那就是他们做得有点太多了,”Kerr说。

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6月份发布的最新《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中预测,今年的增长将放缓,并下调了对明年的预测。

世界银行(World Bank)预计,今年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2.3%,高于1月份预测的1.7%,但低于去年3.1%的增速。它将明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7%下调至2.4%。

Kiwibank的Kerr说,海外市场需求疲软的前景对新西兰这样的小型开放经济体来说不是好兆头。

他表示:“在这种环境下,大宗商品价格更有可能进一步下跌,而不是实质性反弹,因此这将抑制我们的出口。”

“这对我们造成了冲击。我们预计新西兰将出现温和衰退,正如我们将在世界大部分地区看到的那样。

“他们基本上是在说,他们的预期是经济增长要弱得多,部分地区会出现衰退,而且增长疲软不仅会在未来6到9个月出现,整个2024年都会出现。”

Kerr预计,辩论将很快开始从加息转向降息。

他表示:“这将是今年剩余时间里的主导话题,并将在2024年提速。”

“正如我们是第一个开始加息的,我们也可能是第一个开始降息的。”